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教研室简介

【 发布日期:2017-11-09 | 点击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简介


浙江树人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现有主讲教师11人,主要承担全校大一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教研室团队成员年轻,结构合理,师资配备充足,能够满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需要。教研室各专兼职教师团结协作,严谨治学,能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特色鲜明,教学能力强,学科建设发展潜力较大,是一个充满活力、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学组合。近年来,教研室成员曾荣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教师暨省级优秀辅导员、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奖、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浙江树人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奖”、浙江树人学院首届“教坛新秀奖”、浙江树人学院“科研先进个人”奖、浙江树人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研室主任:尹晓敏

教研室副主任:项丽莺

职称学历结构: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10人具有硕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

年龄结构:40-50岁4人,30-40岁4人,30岁以下3人。教师平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13年,有较扎实的学科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能较好地胜任本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缘结构:主讲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师资队伍的学缘构成多样化,能适应综合性大学学科丰富多元的特点和要求。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以师德建设为主线,坚持教书育人,教学态度、教学技能和质量师生满意度高,课程也相继被评为“学校重点建设课程”、“学校精品建设课程”、“浙江省精品建设课程”。由于课程的实践性特点,教师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各种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以此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增强课程的教学感染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教师们在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能自觉参加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撰写并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基本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教学研究梯队。良好的师资队伍为本课程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共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5项、浙江省科技厅软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1项。此外,教研室教师还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全国一、二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