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专栏:舒达人有话说:去读马克思

【 发布日期:2018-05-04 | 点击数:

发布人:舒达人 信息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04 08:47

今天,5月4日。99年前的今天,一批热血青年走上街头,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民族救亡之路。

明天,5月5日。200年前的5月5日,一个伟人诞生,他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进程,更直接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在99年前举起民族救亡大旗的许多年轻人,也正是被他的理论所感召,成为了这个国家的领航者。他就是卡尔.马克思。

对于马克思,几乎所有国人都知道他的名字,熟悉他的相貌,也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知道他的籍贯,他的几个理论观点(这要得益于中学阶段的应试)。但真正熟悉他的成长经历,了解他的思想,读过他的著作的人恐怕越来越少了。

我曾应邀参加了一个学生《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会,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兴奋,也很紧张。为此,我又把《宣言》重读了一遍,并作了精心淮备。但让我感到失望的是,尽管每个同学都十分虔诚地捧着一本《宣言》单行本,但我注意到书很新,很干净,一问果然几乎没有人能够通读这篇不到2万字(含序言)的经典文献。原因只有一个:看不懂。于是阅读分享变成了阅读辅导。我不怪学生,而是在反省是什么让有兴趣阅读经典的学生望文怯步。我发现了阻碍他们的是阅读的面和知识的储备。比如,《宣言》的第二自然句的几十字就是一部近代欧洲革命史,如果对此没有涉猎,读起来就是一头雾水。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课堂。为什么许多课堂教学失效?是因为学生没兴趣,为什么没兴趣?是因为他们不懂(还有一种不懂是因为他自以为懂或不想懂)。为什么不懂?是因为之前缺乏相应的知识准备和思想准备。前者是客观缺失,后者是主观的惰性。因此,我们要使课堂有效,必须从每门课程的知识和思想准备做起,尤其是思想准备。

怎么做呢?再回到马克思,我建议每名老师带个头,去读马克思。别紧张,我不推荐去读大部头,大家一起读一篇青年马克思的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很短,只有2千多字,大概只是十几条微信的文字量。我不说段落大意了,只是觉得尽管时隔一个多世纪,但当时的年青人所面临的思想困惑与今天还是有许多共同之处,而马克思作为同龄人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这篇文章有助于我们去激发学生对学业、事业的思想准备。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最好的纪念不是喊几句口号,而是根据自己的能力读一读他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能象五四时的青年那样,以此来指导我们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