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章清在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树大”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18-04-27 | 点击数:

以夯实支部建设为抓手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

党委书记章清

各位同志:

经学校党政联席会会议研究,今天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树大”建设动员部署会。细心的同志会发现,以前我们这个会议的名称是“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今年我们把它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树大’建设动员部署会”,这是贯彻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要求,也是贯彻浙江省委“清廉浙江”建设,省委教育工委“清廉教育”建设的新任务。此次会议十分重要,同志们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全局的视野去认识,必须从思想和行动上实实在在的加以贯彻落实。

刚才校长与学院、机关职能处室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聘请了新一届的特约监察员;陆桂芹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部署了“清廉树大”建设工作,全校各个单位和全体中层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对于“清廉树大”建设,同志们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这是浙江省委建设“清廉浙江”的题中之义,也是省委教育工委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本质要求,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这次学校整体谋划推进的“四清八廉”,分别从学校、干部、教师、学生层面提出了“清净校风、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清建设工程,推出了“立德敬廉、初心固廉、制度护廉、警育塑廉、规矩守廉、示范引廉、言行倡廉、文化育廉”八廉举措,这些内容都抓住了当前学校清廉建设的重点,希望广大干部要以上率下,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努力以优良党风和工作作风带校风、塑政风、促教风、正学风。

下面我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我校落实的薄弱环节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力推进了学校的工作。这之中凝结了全体党员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所付出的心血,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照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对照师生的诉求,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一些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还不够深刻,片面的将其等同于一场活动,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的想法还有存在;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纪律不严、政治规矩不强,作风不实,对上级的决策和部署选择性执行;有的干部律己不严,律人乏力;有的干部执纪问责“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等。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将其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的高度来认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要求来推进我们的治党管党工作。

二是对学校党的地位作用认识尚有偏差。目前学校尚有一些同志对民办高校党的地位作用认识模糊不清,认为党组织可有可无,以行政工作代替党务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行政化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十分清醒的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最本质特征,高等学校“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因此,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各级党组织必须要给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定力、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守力、意识形态的把控力、民主决策的监督力、反腐倡廉的约束力、基层组织的支撑力、先锋示范的引领力。

三是领导干部中的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校的党风、政风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我们依然要警醒,四风顽疾仍有反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新动态仍有苗头,比如:有的干部思想深处存在着“少说少错,不做不错”的不作为、不担责意识;有的干部落实学校部署决策存在着凭个人喜好选择执行,更有甚者就当二传手、甩手掌柜;有的干部遇到矛盾问题能避则避、能绕则绕,避不了,逃不掉,一句“你找校领导去”简单一推了之;有的干部制定政策、设计流程不照上级规矩,不调研不交流,不了解师生需求,以“怎么方便管理,怎么方便自己,就怎么来”,致使学校政策在执行中走样,引发师生不满;有的干部有利必争、锱铢必较,自己从不肯吃亏,与教师群众抢荣誉、抢资源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同程度的影响到了党在师生中的威信、形象,都不同程度消减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生命力与创新力,这必须引起我们各级党组织、干部的高度重视,必须成为我们管党治党的重中之重问题。

全力推进“支部建设年”各项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一项抓“长”和“常”的驰而不息的系统工程,绝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必须通过实施务实有效的举措实实在在的推进。因此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将今年确定为“支部建设年”,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主要抓手,以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就支部建设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印发了具体通知,请各级党组织务必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支部建设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把堡垒筑实,以政治堡垒带动其他堡垒。不知同志们有没有思考过,在推进学校的工作中,我们时不时会面临这样一些尴尬:推进一些初衷很好的重大改革时得不到教工的支持,化解一些关键难题矛盾时费时费力,一些棘手的工作没人肯做、无人担当,一些创新举措、重点工作落不下去、推不开来等等,原因何在?最核心的在于学校的基层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不强,执行力偏弱。我指的基层组织,在学校就是党支部、教研室、科研团队、工会小组、团支部、班级等,他们是构成学校这个组织的最小细胞,这其中政治性、战斗力最强的就是党支部。我校现有82个党支部,几乎覆盖到各个基层单位,设想一下,如果82个支部都能很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队伍凝聚作用、工作保障作用,那将会产生极大的能量。因此,我们必须把党支部这一政治堡垒筑牢、筑实。首先是要建好党支部,在组织架构上探索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办法,要防止两张皮,要将教工党支部建在教研室、科研团队上,将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其次是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功能,以增强党支部堡垒作用,带动其他基层组织鲜活起来;再次是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将学术骨干、教学骨干、群众基础好的意见领袖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也要将政治素养好、行政能力强的党务干部输送到业务组织中去。总之,要通过党支部这一政治堡垒的建设,推进以教研室为基础的教学堡垒,以学科团队为基础的学术堡垒,以班团为基础的成才堡垒。

二是要让旗帜鲜明,以党员榜样引领其他师生。我校现有500多名教工党员,1200多名学生党员,如果每名党员在工作多做一点、多帮一人、多学一步,学校整体工作就会呈现不一样的态势。如果每名党员都充满朝气,富有热情,学校整体氛围就会焕然一新。因此,在支部建设年,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使每名党员树立标杆意识;要有意识的选好、树好、宣传好典型,学会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示范身边的人;要扎实落实党员责任清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等亮明党员身份,推进清明政风建设。对个别不履责、不担当的党员,党组织要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要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引领其他师生进步的鲜明旗帜,在学校上空高高飘扬。

三是要重工作规范,让党建工作规范带动其他工作规范。今年是评估整改年,仔细分析专家对我校提出的问题,其中大部分与工作运行的不规范有关,而这之中最主要体现在基层组织,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比如,学校多次强调每周二下午为学习日,开展支部活动、教研活动、学术活动和群团活动,但在执行过程中,有的支部没有专题搞过一次组织生活,有的教研室没有认真组织过一次教学研讨,有的学科团队连基本的人员也召集不起来,还有的专门把课排在周二下午规避活动,甚至有的学生班级一个学期下来相互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因此,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用最基本的组织规范校正各项工作的规范。要按照党的组织制度和支部建设年的各项安排,建立二级单位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支部的有效机制,实施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推行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述职接受师生评议,强化对担任支部书记工作的绩效认定等,让支部有机制、强指导、有评议、重奖惩,以制度固规范,用强执行促规范,以党支部党建的工作规范推进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的规范。

同志们,抓好“支部建设年”活动不是就党建抓党建,而是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勇挑全面从严治党及学校发展重担

同志们,学校通过30多年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办学基础,但就发展而言,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而小进也是退。为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进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严守初心,在做人、做事中重践行。在纪律要求高,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信息海量化的今天,在匆忙的前行、奔忙中,我们都该静下心来,回忆一下我们的“入党入职,从业从教,为人为师”的初心是什么?翻看学校的艰难办学历史,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上世纪的80、90年代,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树大人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无私奉献、倾心教学、致力发展、矢志不渝?而到了人力、物力、财力都大为改观的今天,我们还保有多少这样的精神。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树大人,我们要始终坚守传承“立德树人、为国植贤”的办学初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坚定“为民谋福祉”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始终坚持“甘当红烛,传道授业解惑”的从教初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亦要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正直之心、诚信之心、担当之心。唯有此,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中,在物欲横流的诱惑中,在艰难困顿的求索中,才不会迷失自我,丧失自我。

二是严格纪律,在从严、从实上求过硬。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对于各级干部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从宏观角度上看,我们必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与一切破坏核心、权威的思想、言论做斗争;从微观层面上看,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中,在落实学校治理机制中,我们各级班子中的同志,要自觉维护班子的权威,决策中要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畅所欲言、深入讨论,决策一旦形成,个人有意见可以保留,但必须不折不扣的加以执行,这样才可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我认为,在学校内部这也是需要我们大力强化的政治纪律与规矩。

三是严肃学习,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时代在发展,思想要进步,工作要精进,业务要提升,我们的干部就要时刻注重学习,须臾不可荒废。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专”,当前,各级干部要将学习的内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省十四次党代会,全国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四届纪委第二次会议精神等主题上;在学习过程中要突出“深”,学前认真研读相应学习材料,每次集体学习有主题发言人,有讨论交流,学后撰写心得体会,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的要求上要体现“透”,尤其是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的内容,要防止走过场式的学过即可,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反复学、学反复,力求学深、学透。

四是严实作风,在落细、落小上出实招。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持之以恒的思想,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改作风落细、落小、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落细工作计划,要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为重点,周密制定计划,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十种情况”、四风顽疾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表现、新形式的反复和反弹;要落小工作举措,根据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推进的各项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定期检查督促。

五是严明责任,在担责、担当上做表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各级领导班子,都要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的开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教室、寝室、实验室、教研室,好好查摆一下,哪些问题是师生反映强烈、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想干而未干成的事情,担任干部的一届中,总要为师生解决那么几个难题,干成那么几件实事,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才会不负师生的重托。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学校制度、决议决策执行的检查、监督机制,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原则,建立“统分结合”的检查监督制度,对于执行中出现重大纰漏、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领导干部、各类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

六是严于约束,在清正、清廉上显成效。各级班子,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推进“清廉树大”建设的要求,以上率下,系统推进“四清八廉”建设工程,为学校改革发展、干部干事创业、教师传道受业、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着力推进干部的政风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构建领导干部防腐拒变的体系。总之,就是要管束好自己、监督好下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同志们,我们都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都有幸能参与伟大梦想实现的征程。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上率下、勠力同心、勇于担当、奋勇前行,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夯实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