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正文

转发教务处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8-03-05 | 点击数: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各学院:

为了更好地落实审核性评估的整改工作,切实改进学风教风,推进“无手机课堂”管理,本学期我校“优秀课堂”创建工作安排如下,特此通知。

1、“无手机课堂”基本要求

拱宸桥校区将继续推进“无手机课堂”工作,各检查组都要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浙江树人大学“无手机课堂”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的要求,把“无手机课堂”作为优秀课堂观察点,如实填写检查结果,及时将检查结果上报管理部门,各学院要根据《通知》要求,对教师执行“无手机课堂”情况严格管理,确保两校区“无手机课堂”管理工作得到切实执行。

2、“全时段,全覆盖”的基本要求

全时段,就是指每天从第1节至第11节教学时段进行“优秀课堂”检查。

全覆盖,就是对理论课(必修课、校选课)、实验课、实训等课程的到课率

与课堂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学校创建“优秀课堂”活动检查公告和“优秀课堂检查联系单”及时反馈给相关二级教学单位,学校将根据二级学院的教学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3、各检查组分工与要求

机关党委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负责每天第1节至第7节必修课(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的全面检查。要求检查组每两周抽查1次,检查当天以纸质和电子稿上报教务处,具体人员安排见附表一。

全校教学管理干部检查组,主要负责每天第8节至第11节必修课(理论课)、校选课的全面检查。要求检查组每两周抽查2-3次,由分组秘书负责登记检查结果,电子稿和纸质稿上报教务处张仲杰老师,具体人员安排见附表二。

监控系统作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技术手段,本学期教务处将联合多媒体监控中心继续利用监控系统采集课堂教学质量状况,每三周公布1次优秀课堂和不良课堂的监控数据。

杨汛桥校区的优秀课堂创建工作由基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落实。

教务处日常检查结果由相关负责老师登记,及时公布。

3、各学院优秀课堂检查要求

各学院要落实优秀课堂检查工作,围绕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在学生方面要重点关注到课率和专注度;在教师方面要按照《浙江树人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和《浙江树人大学关于重申课堂教学管理规范的若干意见》要求,规范日常教学,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必须提醒学生关闭手机等不良现象,以学校无手机课堂检查的相关要求执行。

各学院于3月9日前将优秀课堂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和检查安排表的纸质稿报教务处备案,电子稿发张仲杰的OA邮箱。

教务处将优秀课堂检查结果列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的内容,也作为其他评奖评优的依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含视频监控记录),各学院根据“优秀课堂联系单”要求认真整改。各组检查结果作为二级考核的依据。

希望各学院将上述要求通知到各班级以及全体教师(含外聘教师)。

附件一  机关总支检查组分组安排.doc

附件二  校教学干部检查组分组安排.doc

附件三  校教务处检查组分组安排.doc

附件四  创建“优秀课堂”活动表格之抽查表(抽查表).xls

附件五  2017-2018(2)学期全校总课表.xls

(注:此课表为开学前课表,为保证数据准确,课表将于开学一周后再进行更新,请大家及时下载)

“优秀课堂”创建工作小组

201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