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柯桥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4-03-18 | 点击数:

3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杨汛桥校区尚德园5号楼一楼党员培训中心召开柯桥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研讨会。柯桥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体局副局长章志坚,区教体局普教科副科长韩华栋,杨汛桥街道教育党委书记、杨汛桥中学书记、校长吴红红,杨汛桥中心小学书记、校长李雅红,以及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尹晓敏、杜志宏、罗云、袁忠海、李广跃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雪主持。

会议伊始,章志坚书记就柯桥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做了相关介绍。方案中提出以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全过程育人、遵循规律育人、统筹协同育人、突出实践育人五项原则为基本准则,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途径。方案中提出到2026年要力争实现10个思政活动课程、10个创新示范校、10个教研共同体、打造100节思政金课、培养100名思政一体化教学种子教师,最终建成“柯桥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资源共享”的资源库。并要求在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监督评估三个方面做到完成目标的保障工作。

参会人员围绕方案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大中小学教育虽然存在教学手段的不同,但是思政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应该在这一共同点上实现达成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合作的可能。提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具体工作的落地需要多方面的保障,作为系统性的活动需要更细致的顶层设计,更大力度的推广宣介,着重解决由点到线和面的难题。提出可以从搭建平台推动大中小学教师联动入手,充分利用柯桥区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文化资源”,建设思政教育共享资源库,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库功能,根据相关单位提出的要求来提供服务,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令大中小思政教育工作更有抓手和方向。

会议最后,与会双方就近期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具体工作安排达成共识,力争通过密切合作,切实提升柯桥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