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从“鉴湖越台名士乡”到“胆剑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23-12-21 | 点击数: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习思两个教研室为推动思政课程多元化而举办系列活动的头场讲座,讲座邀请了越中艺术博物馆馆长梁文杰,为公管、国贸等多个专业学生举办了题为“鉴湖越台名士乡”到“胆剑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习思会和中特研读会承办。

讲座伊始,向同学们引入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的基本概念。之后梁先生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对越地丰厚文化遗产曾有“鉴湖月台名士乡”的高度评价。因为这片土地上曾孕育出了诸如:陆游的爱国情怀、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教育思想。

在讲述了浙江境内建立的第一个王国:越国的历史和勾践治国的经典策略后,梁先生与同学们讨论了其背后“胆剑精神”的时代背景及现实意义。传承弘扬“胆剑精神”是习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嘱托,“胆剑精神”是浙江人民在社会实践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与当今时代的“浙江精神”息息相关。

讲座最后的自由问答时间,梁先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聆听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心得体会,让概论课程的内容有效融合越地文化,同学们也收获了为实现青春梦想而燃烧激情、努力成长的愿望。

此次讲座是我校概论课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发展,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依托地方文化和学校学科特色资源,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鲜活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体系。邀请思政名师、专家教授、行业精英授课,汇聚育人合力,提升了广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辨能力,进一步了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