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警钟悲鸣,不忘史诫 ——马克思主义学院之江文化研习社于浙江受降纪念馆举行研学活动

【 发布日期:2023-12-11 | 点击数: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静悼哉兮,痛惜悲哉。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而这个秋冬,金桂硕满,橘香弥散,我们生活在如此静好的年代,这一切当然不是偶然,是前人的抛头颅、撒热血才让和平与美好留在了这片大地上。“吃水不忘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12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之江文化研习社28位同学在杨晶老师、程金玉老师的带领下,在临近国家公祭日的日子去到了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进行了一次别具意义的研学活动。

本次的研学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受降纪念馆的建筑是一片灰调,展露着无名的庄严与肃穆。通过入口穿过长长的走廊到达地下展厅,走廊就好像中华民族走过的路程,漫长艰辛但前景有望。地下展厅有侵略暴行、不屈抗战、胜利欢庆三个部分的历史陈列。同学们看到侵略暴行部分心中愤怒久久不能挥去,街道上被轰炸过后的残瓦破壁、黑黝黝的脸、四处散落的肢体、慰安妇馆等等无不让人触目惊心,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罄竹难书。当了解到日本如今还不承认自己的罪行,在靖国神社依然供奉着罪人的牌位,视他们为榜样,大家的愤慨之情溢于言表。之后可以看到一些影像资料、历史照片,我们的国家经过大大小小的战役,经过不屈的反抗,终于迎来了日本在投降书上的签字,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走出地下展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个大字映入眼帘,那一刻我们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头顶的五星红旗迎着秋风高高飞扬,心中的自豪感也尤然而生。是的,我们的祖国会永远为正义而战斗,为流血牺牲者讨回应有的公道!

第二个部分是听馆内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被讲解人员的声音感染,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历史,前人的信念和担当令我们落泪,穿越时空,我们感受到革命烈士舍弃一切,捍卫家国的坚持与决心。讲解员介绍道,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在抗日战争中死伤40万人。同时,浙江省也是中国沦陷时间最早、沦陷范围最广、战争创伤最深的省份之一。随后我们去到了千人坑,看到石碑上面刻满了许多人名,密密麻麻,虽然我们不认识他们,但他们的鲜血却真真切切地流在了这片土地上,40万死伤同胞的身影,就浓缩在这块小小的石碑上,看到这一切,只有沉默、肃穆与悲伤久久弥漫在我们心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展馆出口处安放的警示钟,寓意着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它提醒着我们要铭记着那段屈辱的历史和不屈的抗争!吾辈当自强,如今的年代战争依然时有发生,但和平仍将是时代的主旋律,作为新时代的中华青年,希望我们能够牢记历史,都“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华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