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集智汇能把脉学院建设,精准发力推进跨越发展——校领导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 发布日期:2021-03-15 | 点击数:

    3月12日下午,校长李鲁、校党委书记章清、校特聘顾问、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周朝成等一行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听取马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指导马院在“十四五”新阶段的发展。

座谈会上,周光迅院长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点阐述,他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竞赛与名师建设、第二课堂与思政阵地建设等四方面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和现实性挑战,提出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建设的总体思路,分析了制约瓶颈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他指出,学院要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重点,贯彻学校改革精神,发挥学院学科与专业特色,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浙江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或省级一流思政课程,全国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

1ACDC2

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教学的思政课教师,校党委书记章清深有体会,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是经过深入思考形成的。同时作为学校的一名管理者,也对马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他指出,当前马院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上的矛盾,应互相兼顾、有机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二是在学科方向上共性与个性匹配的问题,在“十四五”建设期间保持本学科与其他学科建设共性的基础上,凝练学科方向,突破现实困境,打造具有本学科个性的重点精品课程;三是课程核心与通识的平衡问题。今后马院提供的教育应在保证精品的基础上,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的通识课程与理论培训。四是学院建设成果与学科特色统一性问题。抓好品牌建设,突出特色建设。

173CDC

校长李鲁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马院在周光迅院长带领下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十四五”期间我院建成浙江省内具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教育精准定位,在全省树立起“树大马院”的品牌。首先在教学水平上锻炼基本功,马院可以通过设计教学目标、提出路径方法,结合网络慕课,让教改、教材、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其次,在学科建设上突出“一招鲜”,利用好翻转课堂,把问题抛给学生,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在课堂上答疑解惑。把“田野教育”融入本学科的教学改革,与马院的社会实践课程结合起来,打造有特色的“树人马院”品牌;最后,在教师建设上注重强队伍。加强专职教师队伍,用好兼职教师队伍,逐步从优秀的兼职思政教师中择优转岗,让所有教师在课程实践当中提高增强。

1C7196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春天,校领导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调研,对马院未来新时期凝心聚力取得跨越式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全院上下将同心同德,拼搏实干,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学院和谐奋进努力。

43E8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