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在抗疫中闪光————中特理论研读会线上活动纪实

【 发布日期:2020-04-28 | 点击数:

2020年414日星期二1330,中特研读会携蓝图创业社共同举办了“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的线上活动。此次活动就“如何抗疫”“疫情前的责任”“对新冠病毒了解”进行分享探讨会及知识竞答,提高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态度和能力,更为深刻大学生的青年责任和担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胜于言的激情和干劲为中国新一代青年代言。

2020年新年伊始,我们经历了并正在继续经受着新型冠状病毒这一涉及重大医疗公共安全事件危机的挑战和考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战“疫”,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第一时间共享病毒基因组序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青年是网络媒体的主要使用者,也是网络信息的重要传播者,更是父母长辈眼中可靠的信息来源者。面对谣言,这一特殊群体的认识和态度更显重要,这也是我们在进行疫情防控战争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谣言满天飞,战“役”进行时,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疫情下的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此开展本次活动。”中特研读会会长沈欣怡与蓝图创业社社长刘钦点明活动主旨,并进入分享环节。


家扬191汤初阳同学讲述了他在新年初始申请志愿者的所做所感。在那疫情爆发的关口,物资紧张,人员匮乏,但总有人在低谷逆境中替身而出,抗议英雄们战斗在最前线,为了社会的平安健康而负重前行。

负责将仅有的一套防护服消毒,循环使用、询问过路车辆与人员、进行必要的体温检测和证件消毒,并劝阻意识不高的来往者。“直到现在,我们也要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出门戴好口罩,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这不仅是防护工作,也相当于是个人礼貌。我们青年人最有责任做好的,就是安心待在家里,上好网课做好自己的本职,如果有机会,参加抗击疫情队伍,献上青年人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我参加抗疫志愿者,是因为有着满腔的热血。”家扬192方浩歌同学如是说道。新年时期是抗疫的关键时期,患者的数量不断上升,人民内心的压力也是无与伦比的,但一个个医护工作者向中央递交了请战书前往一线,人民群众也自发组织志愿者为抗疫而努力,更有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和维持秩序护送物资的保卫者等等,这些感动和勇敢激励着我们,也卸下了方浩歌对抗疫志愿者未知风险的沉重,义无反顾地献上自己的赤子之心。“我的表哥在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参与抗疫,我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青年人,就应担起青年的责任!”

土木196的王尉同学更是为我们分享居家生活“平凡而不平庸”。在居家不能外出期间,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谈天说地,唠嗑闲聊,如此安逸温馨的时光,在随着我们渐渐成才立业后,还能剩下多少,而在这有史以来最长的假期里,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深刻的记忆。在起初父母不甚在意时,更是一遍遍为其普及知识,提高他们的警惕意识。

居家生活也应作息规律,合理饮食。如今网课上线,颠倒黑白的日子该早早摒弃,为调整生活作息,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学业。

在三位同学分享结束后,我们进行了“面对疫情,青年人该如何行动”主题探讨和“新冠知多少”主题知识竞赛,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思考,为此次活动更添一份热情。赛后,中特研读会会长沈欣怡更是在第一时间统计出获奖名单,祝贺获奖同学,并对活动参与人员表示感谢。

“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从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话语,而是贯彻执行的实际,新力量在向上,总有人正当年轻。新一代的我们,是蓬勃向上的阳光,振臂一呼,便能集结成势不可挡的战队,接过老一辈的薪火,我们也能独当一面,力挽狂澜。

青年的脚步,注定写下未来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