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聚焦重点久久为功,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规划建设推进会

【 发布日期:2020-03-27 | 点击数:

3月26日下午,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以下简称“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于拱宸桥校区行政楼412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议题为聚焦重点,久久为功,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上来。会议由重点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主持,章清书记出席并做重要指示,校科研处金劲彪处长、校办杨礼雕副主任、学院周光迅院长、张玲副院长列席

周光迅院长首先就学院当前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的工作状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汇报,着重汇报了重点学科建设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思政课程体系完善问题、学院内涵建设问题,并提出了具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路径。随后,宋斌教授就进一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进行了汇报,提出重点学科建设须依托学院建设平台,推进建设需要明确的建设目标,需要强化各研究方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就是要盘活专兼职教师及辅导员教师队伍,遴选人才不断充实进学科人才队伍中来,重点培养拔尖学术骨干,打造出学科建设的金招牌。金劲彪处长针对学科建设的量化目标,特别是就高质量科研牵引学科建设的方向提出了想法建议。

章清书记听取汇报后强调指出,对马院而言,将李鲁校长关于持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指示落到实处,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这就需要学院一是要守标准。首先是协调好建设目标,建设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个目标相辅相成,联动推进。其次要有明确的对标意识。建设什么,按什么模式建设,对标先进我们还存在什么问题,都要想明白弄清楚,这样建设举措才有针对性。第三是要有明确的量标意识。切实将各项建设指标细化、量化为一定可供把控的标准。如,建设人才队伍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分类课程完善体系的标准是什么,学科基础建设如何发力,等等,都要有方案、计划,落实到举措。二是要厚基础。首先是要厚植马院建设的基础。马院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坚持政治基础,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依托。加强学科建设的前提与基础就是加强学院建设,这根弦不能松。其次是要厚植学生成才的基础。坚持学院与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的使命,就是不能满足于四门常规课程培养,而是真正以“树三观立四德”为指向,加强对学生的整体培养。这就需要我们打开门办学,鼓励“双肩挑”教师上讲台,联系领导干部上讲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同时,也需要专任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研究的能力,课堂教学的能力,守得住三尺讲台,做得了高端科研。第三是要厚植宣传教育的基础。宣传工作是马院工作重心之一,对内引导学生对外宣讲政策也是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要求。学院教师须更加积极走出去成为宣讲的核心,成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上的一面旗帜。三是要增亮点。章书记强调协调推进学院与学科建设最重要是学院教师要有明确大局意识。全院上下须充分认识到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对学院工作,学校工作全局而言的重要意义。持之以恒做好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既是打造学院工作亮点,为学院各学科发展提供強劲支撑,也将为学校整体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特别是为学校推进学科硕士点申报打下良好基础。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能够本着高度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凝聚全力建设好重点学科的共识,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打开重点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