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我院林依爽老师赴延安参加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

【 发布日期:2019-11-29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切实加强我院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我院林依爽老师经学院教学委员会推荐,于2019年11月3日—9日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省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理论教育分会主办的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班由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全省各高校100多位思政理论课教师一起参加了培训学习。一周的培训安排既有来自专家教授的精彩专题报告,又有学唱延安革命歌曲的激情教学,还有旧址探访体验、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全体学员先后前往宝塔山、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新闻纪年馆鲁艺旧址、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通过现场听取延安大学、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生动又感染人心的主题授课:《党员干部的楷模毛岸英》、《白求恩精神》,让我们充分体会到要上好思政理论课,必须坚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通过一周的研修培训,老师们学习了延安精神,接受了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参观革命旧址,呈现的是艰苦的工作条件,脑海里浮现的是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情境;在梁家河,看到了知青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缩影。


    延安作为人文圣地和革命圣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地、是抗日战争的出发地、是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试验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十三年形成的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等都是伟大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和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习总书记在延安的七年知青岁月,是践行和弘扬伟大延安精神的生动写照,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并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本次骨干教师研修培训行程紧、安排密,全体学员在为期天的培训周期里共接受近二十项主题教育,在这片神圣的精神家园,追忆了延安历史的火红岁月,学习领会了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收获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源源动力;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拓宽了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