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参与交流,开拓视野,开启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之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参会简讯

【 发布日期:2019-10-24 | 点击数:

1019日上午,由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在浙师大国际交流中心开幕,近四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其中浙江树人大学马院的江宏老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浙师大的基本情况及马院的发展概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在发言中认为,本次大会以青年学者为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希望广大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的眼光去探讨、研究,开拓中国新时代改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及原发性、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卜祥记教授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解读,并为此次青年论坛深入研讨的方向定了基调。

会议的第二、三阶段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一共有十四位学者上台发言。这些发言代表既有大牌的教授、博导,如上海财经大学张彦教授、张东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嵘均教授等,也有高校的青年教师、在读博士,如广西大学元晋秋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康翟老师、扬州大学的周露平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的熊亮、付冬梅博士等,他们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一展示。汇报的主题涉及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康德的经济哲学思想、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人工智能、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关系、马克思校正分配正义论等多个方面。与会专家对他们的主题汇报,就选题、论证、解决的问题、学术意义等方面分别做了点评。

下午的分论坛则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一共由来自不同高校的十五位老师、在读博士和十七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并进行评议,开展现场的讨论交流,使得本次论坛的内容更加丰富。其中江宏老师所做的“新时代‘美丽经济’的内涵变迁与实践基础探讨”发言,激起了大家对浙江“美丽经济”建设的关注,北京社科院的单许昌博士后点评到,面对新时代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此项研究今后大有可为。最后,青年论坛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宁殿霞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分论坛的主持人依次汇报分论坛的讨论情况,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主席、浙江师范大学政教系副主任申唯正老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与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瑞超研究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本届大会采取“以文参会”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校、干部学院的科研人员和理论工作者及高校青年学者参会。在学术发言、分论坛等环节中,专家学者们思想碰撞、深入交流、践行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