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关注教师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专兼职教师大会

【 发布日期:2019-10-23 |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拱宸桥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全体专兼职教师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骨干成员参会。校党委书记章清出席,会议由周光迅院长主持。会议共六项议程,周光迅院长概要总结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学院科研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张玲副院长介绍了上一学期马院教学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就本学期学院教学工作重点进行介绍。

宋斌主任从28、37、211等几个数据出发,就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进行了介绍,指明重点学科建设各项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几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是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与引领;二是注意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团队,通过各种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学科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三是依托以尹晓敏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沙龙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平台进行建设;四是建立了积极的科研奖励机制。在下一个建设阶段,重点学科建设将着力于进一步培育优化研究团队,凝炼研究方向、进一步确保高质量完成现有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

翁就勇老师就参加“致敬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浙江学习达人挑战赛获得总冠军的宝贵经历,同教师们交流政治理论学习经验,提出理论学习是日积月累的成果,参加竞赛是要并就如何将参赛经验融入卡尔·马克思杯知识竞赛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转化为引导学生提升理论学习自觉性的作法与计划进行了介绍。柯进华老师就如何推进高水平科研工作进行经验介绍,指出科研要有明确的研究领域,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进行严密的论证,同时,还要注意舒缓高强度脑力活动所带来的心理与精神压力,兼顾好家庭生活与工作。最后,科研成果的取得还要有好的 科研制度的保障。两位教师均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以自身的实践、教学、科研成就与经验为学院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6B94C

最后,章清书记做会议指导讲话指出,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发展状态可以用三句话进行总结。第一句是学院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但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和机遇,即,如何突破自身发展瓶颈,以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重点马院为目标,不断奋进。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院教师做到一是要把握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要把总书记3.18讲话作为思政教师的座右铭,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常学常思的准则,关键是要落实,要细化这一准则,值此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具体化、落实3.18讲话精神作为马院主题教育的核心目标。二是要把每门课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学重点。各教研室要认真思考梳理每门课的核心价值观,既知道本门课授课的核心价值,也知晓其它课程的核心价值之所在,才能够相互配合,共同打造立德树人的立体教育体系。三是要把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作为动力源,作为发展的助推器。第二句话是把握好学生的关注。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是天职,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好思政课还是要从需求侧出发,要掌握学生的情况,也就是要善于深入学生,善于引领学生,教有定规然教无定法,善于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价和改革方式。核心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三句话是把握好教师的关切。也就是学院要做好几篇文章,一篇是团队培养的文章。学科、教学团队、师徒团队的建设,依靠团队的力量带动教师个人的个发展。二篇是引进人才的文章。根据学院发展的需求,学科建设的情况,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发展。三是成功经历的文章。希望每位教师每个学期最好都有些成功的感悟与收获,有自身成长的见证与标志。四是拓展能力的文章。老师要走出去,不能仅仅埋首于课堂埋首于书斋,通过参加会议同行交流,不断扩展自身的视野、能力,借助外力实现自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