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 发布日期:2019-05-22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4.30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彰显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价值理念,5月16日上午,学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全体学校领导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从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状况、学院对标优秀院校还存在哪些不足、学院下一步发展举措等方面,全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情况,剖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梗阻,提出了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与着力点。

在听取汇报后,校领导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军副书记指出,推进思政课建设要坚持“眼睛朝上”,即,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要用高标准来引领;要坚持“用力朝下”,即,要牢牢把握住所教育对象,将思政教育从课堂延伸至学生社团、学生实践活动,做到思政教育的全覆盖。在队伍建设上,要注意专兼职教师队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实现团队建设引领与教师自身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持续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章清书记从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突出成绩,转达了校领导班子对奋战在思政工作一线教师们的问候与感谢,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记使命,明责铸魂。要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将思政教育聚焦于青年,聚焦未来,聚焦发展。二是从整体入手,抓系统建设。对任课教师要按照“六要”定标,对思政课程要按照“八个相统一”定责。特别是要推进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恪守住思政工作和课堂教育的“金律”,以准确的语言传达正确的思想,要通过改革教学方式与评价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打造好“金课”,通过推进特色学术研究打造科研“金牌”。三是要牢记责任,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牢牢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学院发展空间布局,调整结构布局,理顺学院运行机制。要针对学院发展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的“转、引、培”相结合。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发力,重点建设重点投入。

徐绪卿校长总结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对于国家、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青年怎样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未来具有指引作用,因此,学院建设首先要坚持强根固本,一是要坚持抓学习。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经典理论,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各类学习工具,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二是要坚持讲信仰,讲责任。责任源于信仰,思政课教师有正确的信仰才能讲出正确的理论。三是要准确定位,明确作为。作为教师要能够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切实将理论融入学生所思所想、所问所求之中,用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实现教育目标。在学院未来具体建设发展方面,徐校长指出,学校会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创全国一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早做科学规划,进一步在学科建设、教学质量、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凝练目标和培育特色,向优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看齐,向打造品牌学院聚焦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