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7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发布日期:2017-11-20 | 点击数:

11月18日,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7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各会员单位、高校、党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90多人参加会议,我校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董建萍会长、省社科院领导及浙江树人大学党委书记章清教授到会致辞,名誉会长边鹏飞教授,学会原会长陶岳潮教授出席会议,副会长黄宇主持开幕式。

本次年会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教授等15名学者作大会主题发言。与会学者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浙江经验和十月革命100周年等方面作了阐述。

周光迅院长,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新把握,人与自然关系的新阐述,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全球生态治理的新视野。周院长指出,人类文明的发展不仅要完成人与人和解的任务,还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同时也要正确的认识、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两山”理论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几种体现。此外,中国也是全球生态治理、共建地球美好家园重要的参与者,同时我们也更要做好贡献者、引领者的角色。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从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三者内在关系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他指出,“新时代”是对历史的总结,是改革开放近40年时间总结的新高度,是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总结,这是理解“新时代”需要把握的历史背景。“新使命”,则是未来向度,是面向未来30年、50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思想”,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把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指导的两个前提上,是精神灵魂。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基础部主任谭劲松教授,从新时代的表述和主要矛盾转化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在发言最后,谭劲松教授对理论学界、青年学者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在立场上,要摆正态度,坚决拥护党中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态度上,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要认真研究、严谨治学,防止误解、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

本次会议共收到67篇论文。为鼓励先进,推动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评审。评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玲博士《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对高校青年师生的影响及其对策建议》、毛艳博士《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特征》等优秀论文23篇,并表彰章清书记等优秀组织者5名。闭幕式18日下午举行,谭劲松教授主持颁奖、宣读优秀论文名单,并作会议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