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院林依爽老师喜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

【 发布日期:2017-11-09 | 点击数:

“林”的突破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依爽喜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

10月28日,浙江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激烈比拼,浙江树人大学(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依爽老师以大方、自然的教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斩获思政组特等奖,是我校在此项比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浙江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先后举办了十次。本次比赛,规模空前,先后吸引了全省100多所高校的3000多名教师参加,经过网络视频评审与遴选,123名教师参加现场决赛。本次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按照学科划分为理科组、工科组、文科组与思政组四个组别,所有参赛教师必须严格回避单位信息,现场随机抽签选取讲课内容与比赛顺序,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评委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师生互动情况、教学效果及教师的仪表、语言及教学反思的内容进行综合考评。

林依爽老师是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专职教师,2014年从行政转岗到教学岗位,她虚心求教,潜心教学,坚持风雨无阻随堂听课一学年,在教研室主任尹晓敏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教学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今年,浙江省第十届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首次单列思政组,林老师勇挑重担,代表我校思政组青年教师出征省赛。省赛入围赛采取网络视频评比的形式,今年6月,林老师接到任务后,精挑细选教学章节,并积极联络学生一起参与摄制,在教务处的精心安排和专业团队的认真摄制下,如期提交参赛视频。10月中旬,林老师在视频参赛的近9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省青教赛决赛31人行列。因距离省赛时间紧,且需要上交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5个教学PPT,上交材料涉及评比,规格要求很高。面对巨大的备赛压力,林老师在如期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加班加点,奋战几个昼夜,精心挑选了5个最擅长的教学节段。在备赛的过程中,关于教学设计、教学素材的选取,积极向教研室尹晓敏老师、项丽莺老师请教,同时得到了院长周光迅教授的悉心指导。

省青教赛决赛于10月26-28日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根据抽签,林老师被安排在10月27日下午参加决赛。为此,她充分利用10月26日白天、晚上、10月27日上午的时间,三次往返树大本部、工大和家里,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一遍又一遍磨课、逐字逐句凝练教学语言、模拟教学互动现场、纠正教学仪态……10月27日下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自信的微笑登上了省青教赛的讲台。

对于最终能取得省青教赛思政组特等奖,且在31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思政课同行中名列第三名的好成绩,林老师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同时,深感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经历如此高规格的比赛,让自身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同场竞技中,与同行切磋,加强交流,取长补短,还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教师,这些都是比赛给予的宝贵财富。

同时,她也表示,通过努力能为树大、为马院争光是无上的光荣。从行政转岗到教学,短短两年,收获太多,要感谢的人也太多太多!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和重视,尤其是教务处和工会的精心组织,为她认真备赛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尤其要感谢周光迅院长,在比赛全过程对她的精心指导、鼓励和支持,感谢马院全体同事的关心帮助,正是因为领导的鞭策鼓励、同事之间的温馨融洽的氛围,才能让她保持这样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同时,还要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近两年来,奔波于两校三地,要兼顾家庭和学校工作,家人的支持和关爱是最大的动力和坚强的后盾,也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在高校思政教学、科研工作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