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恪守金律 打造“金”课 力争“金”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专兼职教师大会

【 发布日期:2019-02-27 | 点击数:

2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拱宸桥校区B2-106党员之家召开新学期全体专兼职教师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骨干成员参会。校党委书记章清出席,会议由周光迅院长主持。会议共五项议程,概要总结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成果,布置新学期学院工作重点;明确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重点;明确新一年学院工作推进思路;明确新一年学院学科建设工作重点与要求;先进教师介绍教学科研经验。

周光迅院长首先对章清书记参会表示了欢迎,对校党委领导一直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在2018年为学院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了感谢,对学院新学期发展计划与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新学期工作中,要将学校几项重点文件精神贯彻始终。张玲副院长对新学期学院教学工作的重点安排进行介绍,指出新学期学院重点工作在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与思政改革、推进“互联网+”信息革命加快课堂改革、加强学院纪律管理、做好学院顶层设计完善学院管理结构与制度,特别是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院管理建设中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学期的建设任务与目标进行了介绍,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颇多成绩但也有颇多挑战,下一步就是要凝聚力量开辟并打造特色科研领域方向,并对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提出四个“一”的建议,即,每位教师每年至少要申报一个课题项目、发表一篇论文、参加一次校外会议、参与一次校外服务,实现科研工作的从点滴做起,循序渐进,积少成多。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林依爽老师、陈乐敏老师分别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不抛弃不放弃——学习工作研究三结合》的报告,结合自身实际为大家传授了如何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持之以恒做好高水平科研的宝贵经验。

章清书记做会议总结,他首先表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明确了学院下一步工作的方向计划又传授了宝贵经验,既使参会教师收获颇丰又展现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风貌,显示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周光迅院长的带领下正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是非常重要,颇具意义的会议。针对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章清书记对学院全体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恪守金律。就是恪守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金”律,人才培养的“金”律,教学实践的“金”律。恪守金律就是要做好三件事,一要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体要求进行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有重点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要按照课程思政的总体进展推进改革,课程思政的进展要与思政课程的改革同步推进,学院教师要发挥好主体责任,承担好课程思政工作;三要按照课堂讲授的总体规范进行教学,全体教师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特别是在教学全过程中必须严守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站位。二是要打造“金”课。就是要做好几件事,一是要有制度上的支持,要进一步实现教学方式的有效提升,考核方式的进一步改善;二是要有理论上的支撑。教师们要持之以恒的进行自我学习,既要从书本上学也要善于运用各类学习软件,特别是学习强国软件中有丰富的学习材料,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形成比着学赛着学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要加强团队上的支持。无论是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团队还是各教研室都要组织好集体学习,定期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学习活动,督促教师不断自我提升。三是要力争“金”牌,要凝聚力量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亮点,就是要建好名师工作室;抓好青年教师,特别是新进博士队伍的建设;要着力于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每名教师都要明确自身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重点任务;要加强对学生社团和竞赛的指导,提升思政课程的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