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学院大会、学科建设会

【 发布日期:2018-09-11 | 点击数:

9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学院大会、学科建设会在行政楼6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章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校办主任宋斌、基础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许跃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以及学科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玲主持。

周光迅院长首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一学年工作总结和本学年工作要求发表讲话。一是目前学院取得显著成绩,表现在思政课程取得明显成效,教学水平有明显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渐次拓展,科研工作也有新突破等方面。二是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教学水平有待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项目少,学科整体实力不强,科研方向没有形成有凝聚力的团队等。三是本学年学科努力的方向,主要是下决心深化思政课尤其实践课改革,以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为基础,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加大思政教学品牌建设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在聚焦马克思主义研究基础上形成2-3个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

之后,宋斌主任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一是学科现状及存在问题。在队伍现状方面,已有初步基础;在研究方向方面,目前虽有民办高校党建研究、生态哲学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研究方向,但交叉协作水平有待提升,缺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方面,存在一定低、小、散现象,影响力不足,国家级项目无突破,标志性成果少。二是目标定位。学科要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处于前沿地位,建成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成为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形成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团队,三年内完成一定数量的省部级、市厅级课题,在2020年建成为市厅级科研平台。为此,学科将在骨干引领、团队打造、制度建设和氛围营造等方面着力。

许跃宇院长也详细介绍了思政实践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思政实践课改革的重点工作。

最后,章清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科建设要求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学术研究有规矩,课堂讲授守纪律,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科建设更是要率先垂范。二是要牢固树立育人意识。思政是育人主阵地、主渠道,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大力提倡将育人工作贯穿到课堂内外。三是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要抓好考核,加大平时成绩的权重来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期末考试管理,严禁通过梳理复习提纲、“划重点”等方式变相聚焦考点;强化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度,把教学业绩评价重点从工作量转化为教学效果;对所有“双肩挑”及新聘教师实行听课制,鼓励所有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四是要牢固树立学科意识。切实解决水平低、队伍弱、研究方向分散的问题。定期开展团队活动,鼓励所有教师积极申报高水平项目、发表高质量文章,特别是博士和45岁以下副教授要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