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未来已来——探访中国美丽乡村示范窗口开化县下淤村

【 发布日期:2022-07-04 | 点击数:

6月23日,围绕未来社区建设主题,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柯进华老师带领何家怡、郭莎莎、赵雨涵、李雨佳、李菲燕、汪文倩6位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探访了“中国十大美丽乡村”——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下淤村。

下淤村依山傍水,自然禀赋上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大巴驶近下淤村路段,映入眼帘的是青山叠翠,绿水长流,尤其是马金溪的水天一色使人如临诗画山水之中,切身体会到“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自然美景。

团队受到了下淤未来乡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女士的热情接待。村委唐德芳女士带领实践团队对下淤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详细讲解,并与当地村民进行了广泛交流。团队师生对下淤村的生态、康养、文艺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并在其他暑期实践团队老师和同学的齐心协力下圆满完成了未来乡村养老服务情况的问卷调查。

队员们和老人们共同完成调查问卷

老人们拿着小礼品在服务中心前合照

据了解,在党建统领下,下淤村村两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度;通过统筹资源共谋产业、成立公司进行统一规范的市场运作等举措,因地制宜开展“治理水造景、富民强村”行动:充分发挥下淤村的山水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将马金溪成功打造成一条滨水休闲带,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和生态旅游产业;通过创新实施土地流转分红政策,盘活零星土地资源;建立和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和发展特色文化和艺术产业,特别是开化根雕艺术的非遗项目;运用市场机制统一经营民宿和农家乐等,有效推进村资源化零为整和实现绿色发展,大大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目前,下淤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村,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成为“两山”理念的重要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