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实现共同富裕打造的先行先试的基层“试验区”----寻访德清仙潭村未来村居

【 发布日期:2022-06-30 |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组织学生走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深入调研浙江为实现共同富裕打造的先行先试的基层“试验区”,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6月21日,由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开展未来村居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参观和了解仙潭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后,团队按照安排在仙潭村幸福邻里举行了“情暖银龄齐聚一堂乐享生活”的幸福邻里活动。同学们给老人们表演了事先准备的独唱、相声、合唱。同学们还同老人们聊了关于农村共同富裕的依靠和推进存在的困难等,大家认真的聆听整理了老人们的看法和意见。

仙潭村村委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完成本次活动提供了会议室,同学们在会议室内开展了“共富”主题宣讲,同学们对于共同富裕,振兴乡村展开了交流讨论。

仙潭村地处莫干山镇西北部,村庄群山环绕、风景优美、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人文底蕴深厚,植物资源丰富,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村庄、省旅游特色村、省农家乐特色村、省级文明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生态文化建设突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仙潭村全面整合盘活各方面资源,逐步构建了“平台厚筑、人才荟萃、政策激励”的返乡创业服务格局,源源不断的人气唤醒小山村的活力,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资源方面,仙潭村立足位置优势,投入1500万开展整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工程,盘活多方资源每年给仙潭村带来90玩收入。创业援助方面,仙潭村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在规划落地、政策处理、证件办理、人员培训、环境改造、客源组织等方面,做好“最多跑一次”服务,为返乡创业的人员畅通创业之路。另外,为更好地帮助返乡农民工顺利创业,仙潭村争取到“互联网产村融合”试点项目;2018年成立全国首个大学生返乡创业协会,针对“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民宿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

仙潭村“优服务 聚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使每年的旅游旺季仙潭村地摊经济兴旺,业态丰富多彩,这80%是由返乡创业人员开办,每年能够为村民带来各类收入近千万元。共同富裕推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