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妙山妙水展新颜 绿色发展谋共富

【 发布日期:2022-06-29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州吴兴区妙山村调研

2022年6月20-22日,在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为充分了解浙江省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绩,浙江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奔赴湖州,以“走进未来村居 助力两个先行”为主题,组织学生来到首批入选浙江省未来乡村名单的湖州吴兴区妙山村开展深入调研,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建设。

黑瓦白墙,青山绿水,好一幅山水妙境。在妙山村党委汪书记的带领下,暑期调研团队参观了妙山村整体的乡村风貌,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乡韵。据汪书记介绍,该村自2015年启动“微改造,精提升”建设以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已形成包括桃园花溪、妙山绿道、稻花鱼田、妙山草堂等在内的“妙山十景”,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仅如此,妙山村委还积极带动村民共富,依托当地的山水资源,短短6年时间,吸引6个项目陆续落地,总投资达14.8亿元。仅2022年,妙山村乡村旅游高端住宿游客接待就达4000余人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92万元,真正实现了乡村发展的“美丽蝶变”。

参观结束后,我们跟随汪书记回到了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同学们结合调研走访的情况,聚焦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回乡创业、党群建设、养老宜居以及未来村居建设等问题,与汪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到,这座曾经靠山吃山的小乡村,如今正在走出一条以美丽乡村引进生态项目、以乡村旅游反哺美丽生态的“共富”之路,村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眼见妙山村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妙山村会越来越好”,透过汪书记的言谈,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妙山村未来村居建设的美好前景。

座谈活动结束,团队调研任务仍在继续。我们穿过新时代文明广场来到振兴书房,对妙山村老人进行了问卷调研和访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妙山村老人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对未来乡村服务的要求和期待。这次调研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建设迅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也及时了解到乡村服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比如容易忽视老年群体所需要的精神层面的慰藉,以及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等问题。我们也相信妙山村将来也会在这些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

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短暂而充实。期间,我们还和妙山村的老人们一起联欢,并进行了以“共同富裕之我见”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总体而言,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未来村居建设的蓬勃态势,也领悟到了身为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