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新时代“两山”引领工共富路

【 发布日期:2022-06-29 | 点击数:

“美丽余村,未来原乡”余村寻访小分队在指导老师项丽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开展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围绕新时代“两山”理论引领共富路展开。

2022年6月20日,余村寻访小分队前往余村,受到了村委妇女主任、村委委员朱迪主任和天荒坪镇团委书记钱昌华书记热情接待。朱迪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余村的发展史:1980年以前,村民们靠一点少的可怜的农田耕作,吃饱穿暖都是奢望;1980年后,凭借着山上的优质石灰岩,余村开起矿山,办起水泥厂,向大山要饭吃,余村渐渐富了起来,但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污水、粉尘污染。2003年,余村村委会终于下定决心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但结果是经济收入的断崖式下跌。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大理念。 “两山”理念给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指明了坚定地走下去的方向。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后再次来到余村考察,而这时的余村,山又绿了,水又清了,村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随后,钱昌华书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余村的展馆,介绍了余村“未来原乡”的构图和目标。余村未来社区申报方案于2020年6月顺利通过,成为第二批唯一一个乡村版试点,其定位为“美丽余村·未来原乡”。其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以生态化为为重点,推动乡村绿色资源三蝶变;以数字化为纽带,描绘乡村绿色治理三张图;以人本化为指引,构建乡村绿色低碳生活圈。钱昌华书记带领我们走访了有代表性的创业者。潘春林先生原先是矿山上的拖拉机手,矿山关闭后,失去了工作的潘春林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借钱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取名“春林山庄”。现在,潘春林的收入从曾经的几千元到现在的上千万元。

余村的好生态与良好发展前景也吸引了诸多青年才俊回乡筑梦。绿源客栈的老板胡斌是名“80后”,2017年,原本在西安从事设计工作的他看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他曾从事设计工作,自己设计并改造了自家庭院,将其改建成了绿源客栈。

余村寻访小分队的同学们还走入村庄,寻访各位村民,与村民交流并填写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余村村民的生活现状。

6月21日,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莫干山仙潭村进行社会服务活动。同学们在六位老师的带领下与老人们聊天说话,一起吃水果,玩游戏并进行了联欢活动。实践团准备离开的时候,老人们依依不舍,问道:“你们一定要再来啊!”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中国为什么要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也深深地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梦想、青春的热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