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相遇安吉,乡见未来”安吉灵峰社区未来村居探访记

【 发布日期:2022-06-28 | 点击数:

首先我们来到了安吉博物馆,位于安吉县递铺东庄路2号,占地面积2288平方米,建筑面积1267.53平方米,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安吉县博物馆主持和参与了多次古遗址和古墓葬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丰富了馆藏,现有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金银器、漆木器等发掘品近万余。征集和接受捐赠的书、画、印等艺术品近千件。重要藏品有马家浜文化陶釜;玉璜;五代陶脊兽;元释迦牟尼铜佛像;元赵公旷志碑;明金丝发罩;清道教人物木刻塑像等,是国家二级博物馆。蔡老师带着团队的小伙伴就博物馆中的多处地图一起探讨了不同时期安吉小城的地理位置,我们看到了古人用的铜镜、茶具、餐具,了解了安吉的古代名人:朱然、陈振孙、吴维岳、吴昌硕等人的英勇事迹。充分感受到中国历史的渊源流长,文化的博大精深。馆内的一句“一片叶子养活一方百姓”让人印象深刻。此话讲的就是安吉白茶,是安吉人民的“金叶子”。安吉白茶的发现最早可追溯到1930年。形挺直略扁,形如兰蕙;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芽如金镶碧鞘,内裹银箭,十分可人。冲泡后,清香高扬且持久。滋味鲜爽,饮毕,唇齿留香,回味甘而生津。叶底嫩绿明亮,芽叶朵朵可辨。

接着我们参观了吴昌硕纪念馆和灵峰社区。纪念馆展厅面积800多平方米,二楼推出《吴昌硕生平展》、《吴昌硕作品展》,一楼设多功能展厅,可供举办各类展览及高品位文化休闲的活动场所。馆内昌硕先生的生平共分为“一耕夫来自田间”、“游寓江左访师友”、“酸寒一尉出无车”、“申江潮满月明时”四个部分,以精致的版面,翔实的史料,展示了一代宗师吴昌硕的生平轨迹。“小名乡阿姐”“芜园岁月”“一月安东令”、“誉满东瀛”等24个小标题设置,涵盖了吴昌硕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有幸欣赏到了先生生平的真迹作品,如泼墨荷花轴、山水图轴,一幅幅画都代表了先生山水所打倒的艺术高度和内在张力。在灵峰社区,我们了解到社区在居民住宅区附近建了妇女儿童驿站。居民可以在周二到周日在站内自习、看书。小朋友还可以在站内上兴趣班,如画画、街舞等等。站内的大厅也陈列出孩子们天马行空的美术作品。不得不感叹孩子的想象力是丰富多彩的、细想是单纯可爱的。

最后我们参观了中国竹子博物馆,它是6000年竹文化的浓缩,是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竹子专业博物馆。全馆占地12000平方米,形成了识竹厅厅、传统加工展厅、现代加工利用厅、全竹家具展厅、话竹厅、赏竹厅、论竹厅等7展厅和一个序厅。竹编《清明上河图》,《兰亭序》,世界最粗最大的巨龙竹,实心的古里竹等。以丰富的展品,详实的史料,再通过现代最先进的光影技术,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丰富的竹资源、悠久的竹历史和光辉灿烂的竹文化。那天参观,我们还遇到了两三个老年旅游团,从中国五湖四海来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小熊猫馆话提供进馆参观的游乐项目,买上防护服和苹果就能有和小熊猫亲密接触的机会,实属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