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追踪时事,凝聚共识、汇聚前行力量”

【 发布日期:2022-04-15 | 点击数:

为解答学生理论困惑,提升大学生政治素养,推进理论社团发展,增进师生之间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读书会(以下简称“中特研读会”)于2022年4月12日晚6:30举办了一场“追踪时事,凝聚共识、汇聚前行力量”——社会热点问题线上师生交流大会。本次师生交流会由“读书会”部长胡骏同学主持,“中特研读会”       

 

指导老师江宏、副指导老师陈俏巧、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志宏、黄玉霞、丁伟娟、宋翠玉老师及数十位中特研读会成员参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播放了暖场视频,该视频合集回顾了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新闻,将大家快速带入到一个充满政治氛围的空间。随后社长丁雨萱阐明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与目的:“中特研读会作为研读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的社团,所有社员应该贴近生活了解时事,要用开放的心态去认识世界。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培养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情怀。”   

紧接着“中特研读会”柯忠慰同学分享了对于当前的大热话题——“俄乌冲突”的看法江宏老师随后对柯忠慰同学的分享进行了补充点评并作了题为“培养科学的思维习惯,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思考”专题汇报江老师借助科学的七大思维方法,如:用“战略思维”看北约东扩及其影响“历史思维”看乌克兰与俄罗斯一千年来的恩恩怨怨;用“辩证思维”看大国之间的矛盾及与中国的不同关系;用“底线思维”把握俄乌战争的深刻动因及启示等,从总体上分析了乌克兰危机形成的历史根源、现实动因未来影响

江宏老师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离开世界单独存在和发展。在世界动荡格局中,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从客观角度去认知日益复杂的全球形势培养危机意识,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发展的力量,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师生交流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又将目光转移到了国内最受关注的上海疫情防控问题上。通过播放的央视新闻片段,大家了解了最新的上海疫情现状及社会各界的努力随后陈俏巧老师就上海疫斗争了简短发言,对国家“清零”政策做了充分肯定,解答了部分同学的疑惑“中特研读会”马俊杰也分享了其对于上海疫情的看法,他说面对不回避问题的上海,我们也应报以更理性宽容的态度,并给予充分的信心和支持。眼下的上海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抗疫大考,防疫措施如何更科学、更精准,需要在实战中接受考验,更需要凝聚社



会各界的信心和坚持。疫情当下,没有局外人!”

最后,中特研读会的职能部门“读书会”负责人胡骏同学做了会议总结。通过本次交流会,大家认识到当今时代,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身在校园,紧跟时事、心系天下是我们青年学生的高尚情怀。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我们参与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中国青年一代,应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积极发展自我,结合自己的长处,找准自己的方向,做一个对国家、社会及家庭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