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正文

【教学工作】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3-06 | 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

为切实贯彻落实学校首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浙江树人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浙江树人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深入实施课堂革命,本学期我校将开展以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提升学习素质和学习能力为目的,以“打造‘互联网+课堂’、提高两个‘关注度’”为主要内容的优秀课堂创建活动,以课堂为切入点,提高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和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坚持 “93%的到课率和学生对课堂关注度”作为优秀课堂创建的基本条件。现将本学期“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的要求和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优秀课堂”(“互联网+课堂”)的基本要求

1.全面推行智慧教学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要求90%以上的专任教师能够熟练运用智慧教学工具进行考勤(到课率检查)、作业发布等基本操作。鼓励教师(50%以上的专任教师)使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教学活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课程教学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支撑,实现课程教学全过程可视可控。

2.教师要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辅导和交流,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要求思政线教师以成才规划和发展性课程为依托,积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勤学、好学的思想,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开展“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以课堂革命促进学习革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本学期要求各学院20%的专任青年教师能够使用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以后将逐步扩大比例要求,至2020年达到50%)。

3.积极开展“大脚掌丈量大校园”活动。全体思政线教师要以“大脚掌丈量大校园”活动为载体,积极走进教室、走入课堂,通过听课、优秀课堂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班级的学风状况,对于旷课、迟到、早退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积极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举措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的思想,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

4.“互联网+课堂”的教学保障要求。教师可在开学初向学校提出技术需求(软件安装,浏览器规格等),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将根据教师需求提供技术保障。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各教学单位为教师掌握相关技术开展培训与指导,提升教师“互联网+”教学能力。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开展,在第5周前完成;混合式教学能力的培训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持续一年。

5.外聘教师、55岁以上教师本学期可暂不列入要求,但鼓励其参与。非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的课堂,仍按原“无手机课堂”要求执行。

6.学校每年开展“互联网+”示范课堂的评比活动(具体指标另行颁布)。被认定为“互联网+”示范课堂的,给予任课教师奖励。

二、“优秀课堂”的检查要求

1.“全时段,全覆盖”的检查要求。全时段,就是指每天从第1节至第11节教学时段进行“优秀课堂”检查;全覆盖,就是对理论课(必修课、校选课)、实验课、实训等课程的到课率与课堂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学校创建“优秀课堂”活动检查公告和“优秀课堂检查联系单”及时通知相关学院,学院要将整改意见反馈教务处,学校将根据二级学院的教学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2.各检查组的分工与要求机关党委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负责每天第1节至7节必修课(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的全面检查。要求检查组每两周抽查1次,检查当天以纸质和电子稿上报教务处,具体人员安排见附表一。

全校教学管理干部检查组,主要负责每天第8节至第11节必修课(理论课)、校选课的全面检查。要求检查组每两周抽查1-2次,由分组秘书负责登记检查结果,电子稿和纸质稿上报教务处张仲杰老师,具体人员安排见附表二。

监控系统作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技术手段,本学期教务处将联合多媒体监控中心继续利用监控系统采集课堂教学质量状况,每三周公布1次优秀课堂和不良课堂的监控数据。

杨汛桥校区的优秀课堂创建工作由基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落实。

教务处日常检查结果由相关负责老师登记,及时公布。

3.各学院的检查要求。各学院的分管教学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总支书记是学校“优秀课堂”创建工作小组成员,需从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抓好优秀课堂创建工作。各学院要落实优秀课堂检查工作,围绕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在学生方面要重点关注到课率和专注度;在教师方面要按照《浙江树人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和《浙江树人大学关于重申课堂教学管理规范的若干意见》要求,规范日常教学。各学院于3月8日前将优秀课堂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和检查安排表的纸质稿报教务处备案,电子稿发张仲杰的OA邮箱。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含视频监控记录),教务处将下发“优秀课堂联系单”,各学院根据“优秀课堂联系单”要求认真整改,并将回执单(学院教学分管院长签署意见,学院盖公章)报教务处张仲杰老师。

希望各学院将上述要求通知到各班级以及全体教师。

请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