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从课堂思政到社团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开展社团联合理论学习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1-25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效增强我校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使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社团开展课外延伸学习,探索创新实施学、研、讲一体化,课内外相融合的学生理论社团学习方式,实现思政课堂学习的社团延伸。

11月22日,社团联合理论学习活动在杨汛桥尚德五号楼二楼阶梯教室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习思会)指导教师姚杰博士做了题为《我们也来讲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二十大精神分享会》的主题报告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广跃老师做了题为《中国梦的历史源流与当代价值》的讲座。包括动漫社、电竞社、长跑社、羽毛球社、吉他社、红十字会、会展协会、易水寒诗社、二进制、考研社、尚友书社、裁判社、心理社、模联社等二十多个校内学生社团代表共计98人参与本次活动。

姚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题,继而从“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哪些大事情”、“如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以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什么”等几个方面深入简出地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细致解读,让同学们对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李广跃老师在讲座中,生动形象地向同学分析比较了古今中外各国对梦的理解,由此勾勒出“中国梦”的具体内涵。他从“历史进程与目标的统一”、 “个人梦与国家梦的统一” 、“弘扬传统文化和融入世界的统一”三个方面讲述中国梦在当代的价值。强调今天的中国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承载民族未来的青年们,正在实践理想。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梦”的历史渊源、政治价值与未来前途,也让大家明白梦想之旅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的。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缀足,越是水中击流之时,越需要党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浙江树人学院的年轻学子们应该接过无数前辈的梦想,以理想化为风帆启航中国梦之旅!

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社团思政联学项目的一次尝试。习思会指导教师姚杰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对于高校学子来说,社团生活是其社会生活的重要空间,是大思政教育的可为之地,今后,将继续探索立足社团活动形式的大思政课建设途径,以期形成通过课堂思政带动思政社团,由思政社团带动社团思政的理论学习联动形态,形成树大学生理论社团的建设特色。

文字:王程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图片:胡柳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