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谱华章

【 发布日期:2022-10-18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收看开幕会,专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体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感触颇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杨晶教授表示:“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首新时代十年,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蔡振京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就如同一堂非同凡响、发人深省、振奋人心的思政课。在这堂课中,总书记为中国人民、为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从今以后的奋斗目标、中心任务、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习总书记这堂近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内容全面、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表述有力,令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学院新进博士,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李永莒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举世关注。习主席在报告中提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历史的核心命题是人民的觉醒,而人民的觉醒则又在历史的的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历史理性在辩证的历史潮流中的选择,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选择。保持这一选择并不断深入和发展,是保持和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因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袁忠海博士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又一次盛会,也是对党和国家十年来发现成绩的重大检视。放在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新时代中国发展方位,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的事业也必然要在青年手中一代代接续下去!作为时代的一分子,党的一分子,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走向未来的行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丁伟娟副教授表示:“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习主席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这一重要主张为人类社会共建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的鲜明旗帜。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引领下,我们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新理念新主张,在各领域、各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积极成果,赢得了广泛欢迎和支持。”

开幕式后,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雪就支部进行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及全体党员教师结合二十大精神与个人研究方向,做好高质量宣讲宣传准备等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学院思政课程的思想供给力,理论说服力,价值引领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我们锚定了发展目标、指明了建设方向、明确了建设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集中自学、专题讲学、专家领学、交流研学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申硕攻坚为重点,以铸魂育人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