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走进未来村居 链接美好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龙游溪口乡村未来社区分队

【 发布日期:2022-07-04 | 点击数:

 6月23日至26日,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分队——“乘风破浪”实践团,在陶恩前等老师的带领下,在衢州龙游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实践调研。

衢州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在城市版未来社区的基础上首创乡村版未来社区。

2020年9月18日,衢州市发布《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龙游县溪口乡村未来社区成为首批建设中的首个开园的乡村未来社区。该社区被纳入联合国可持续社区试点,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入围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名单。

溪口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面积共计89.93公顷,实施单元总面积42.57公顷,包括黄泥山片区、新溪社区、溪口老街等三大片区。通过社区建设、产业激活、治理优化,打造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邻里和睦、服务完善的高品质乡村未来社区。以“溪口公社,快乐老家”为主题,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为价值坐标,以“人口净流入量+三产融合增加值”作为创建指标,以本地居民、回归乡贤和创客为核心人群,基于智慧技术支撑和“信用+治理”的制度支撑,创新构建“4+5”场景体系,包括四大特色场景(乡愁、乡里、共享、创业)

五大基础场景(乡貌、田园、健康、教育、交通),探索未来高品质理想人居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乡融合-乡愁文化-共治共享-信用治理-制度创新”融合样板。

溪口乡村未来社区到底有什么独到之处?让我们跟随“乘风破浪小分队”一起走进这座“未来”村居。

1.乡村发展模式创新:打造产社人文深度融合示范区

社区以“乡亲乡贤+旅客创客”为社群主体,“乡土+金兰”为社群文化,聚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两进两回”等工作,实践“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社群特质,推进集成改革、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健康、自豪、安全、高产、包容、自足的高品质乡村社区。

2.乡村产业路径创新:打造乡愁文化活化传承体验区

社区把“乡愁经济”作为新时代乡村产业的重要路径,把“农合联+乡愁综合体”作为乡村产业主要载体,按照“一个群体、两个造、三大主体需求、四个目标要求、六大空间”的“12346”创建顶层设计,打造“乡愁综合体”(乡村振兴综合体),服务“乡亲乡贤+旅客创客”主体人群,吸引智力、商业、文化和管理资源进乡村,支持青年创客回归创业。

3.乡村投入机制创新:打造公共资源全民共享创新区

社区通过发展“共享经济”,推进政府资源全民共享,实现投入滚动使用,提升财政支出绩效。探索联合办公、联合宿舍,改造镇政府部分办公空间为青年创客、新业态群体联合创业的文化创意空间“联创公社”;改造镇干部宿舍为集旅居服务、公务接待和集体宿舍为一体的“公社驿站(青旅),打造“职住配套空间”改造大食堂为游客用餐、居家养老配餐、镇干部工作餐等三合一的“公社食堂”,通过打造开放式办公环境及服务设施,创新探索“政府+企业+居民+旅客”共享办公、共享生活模式。以“共享+治理”为核心,创新营造开放共享大生态,粘合政府、企业、村(居)民、旅客四大社群,打造具有共建共治共享共创内涵的社区空间。

4.乡村治理机制创新:打造“信用+治理”样板实践区

率先试点信用体系融入基层治理,依托基层治理APP“龙游通”,创新“龙游通+信用积分”,实现省信用公共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无缝对接,形成“信用+社会治理”特色模式。通过对不同主体制定不同评价体系,鼓励村(居)民参与集镇志愿活动换积分,建立未来社区志愿银行,积分可以兑换“一米菜园”使用权、物业费以及相关服务。

实践队在溪口乡村未来社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及系列活动。首先,同学们参观了社区,走访了居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建设、环境状况、乡村治理等情况,完成了《文化振兴与共同富裕调查问卷》。

接着,在社区姜书记的号召下,一些老人陆续来到文化礼堂,同学们重点开展了《未来社区(乡村)养老服务情况调查》。同学们耐心解释,认真询问,让老人们真正理解问卷每道题目的含义,保证了调研的真实性,为相关研究准备了第一手资料。

老师们与姜书记交流了社区的发展方向、建设情况、优势之处和存在的难点堵点,对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共享、无人、智能......这些看似只与大城市有关的词语,在溪口乡村未来社区成为了现实。作为未来村居,它保留了乡村的良好生态环境、文化传承、建筑历史风貌,融入了新时代城市建设中的优势,这不仅是创新,更是传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了共同富裕打造的先行先试的基层“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