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顺利完成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备课培训

【 发布日期:2020-08-03 | 点击数:

2020年7月22日至25日,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研究会主办,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2020年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备课培训会在嘉兴召开,我院周光迅院长、《原理》教研室主任罗云老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会议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会长王来法教授主持。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严从荃介绍了嘉兴市的基本情况及嘉兴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指出备课会在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学生满意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教师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上,周光迅教授作了题为《推进“原理”课程教学改革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周院长回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沿革,在此基础上指出:从思政课历史沿革过程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一直是思政课程群中的核心课程。新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改革,必须根据该课程本身的特点,不断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周院长进一步强调指出,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在教师,从“原理”课本身的特点出发,教师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结构,丰富的情感体验,精湛的教学技巧。最后,周院长谈了关于教学展示的若干体会,以及建设一流课程的思考。

专题报告后,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嘉兴学院、台州学院的4位教师汇报了关于“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情况。随后,与会教师就原理”课教学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原理”课教学与研究、“原理”课“金课”建设与教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善规划展示馆、梅花洲特色小镇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