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聚共识、推进学科建设;强使命、打造思政“金课”——浙江树人学院2020年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暑期培训班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0-07-23 | 点击数:

2020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校专题研讨 “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会议上,李鲁校长明确了十四五规划期间,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的学校整体建设方向,章清书记明确了形成“一个目标、两大平台、三大计划、四个重点、五个原则”的学科建设发展布局,开启了我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为贯彻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会议精神,力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助推学校整体建设,并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适时推进思政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经校党委研究批准,7月20-22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于安吉县召开为期三天的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暑期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以“聚共识、推进学科建设;强使命、打造思政‘金课’”为主题,以重走“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为起点,通过一次现场教学、两次专题讲座、三次密集研讨的方式,带领我校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了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精神、聚焦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方向、推进了我校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进程。

培训班开幕式上,周光迅院长对本学期以来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克服疫情期间种种困难,圆满完成线上、线下各项教学任务表示衷心感谢。张玲副院长就本学期思政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十四五”规划期间学院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即,希望全院教师坚持以“学”为中心,让教学真正回归学生,服务学生;希望全院教师坚持教学与学科相结合,利用好名师工作室等教学科研平台,以及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等教学科研力量;希望每一位教师做到完成一门主轴课程的同时辐射其他相关课程,形成知识体系输出群。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现场教学中,教师们真切感受了余村在“两山”理念引领下,在十五年间的发展巨变。亲身体验了这个用红色文化赋能再造绿色发展共同体的“诗画浙江”鲜活样板,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中蕴含的磅礴思想力量,特别是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的战略思维与辩证思维方式。

两次专题讲座中,安吉县常委、副县长,同时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王海稳同志以“秉承‘两山理念’共谋绿色发展”为题,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切身向教师们展示了高校学科建设如何植根广袤大地,实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谱写出“看得见的哲理”,践行出“摸得着的担当”。超星慕课平台建设经理徐晨辉以“以‘学’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探索”为题,对教师们进行了网络“翻转课堂”教学技术的讲解与培训,助力思政课教学快速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改革。

三场密集研讨分别围绕“学期思政课程质量评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路径”、“积极推进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应急项目”专题展开。研讨开始前,校教学质量中心督导吴晨晖教授专门就我校本学期思政课程听课评价和试卷抽查问题进行了反馈和针对性点评,马克思主义重点理论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以“找准生态位、把好关键点:齐心协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题,专门就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状况、存在的问题、未来建设方向做了重要报告。随后,全体参会教师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

培训班闭幕式上,校党委章清书记做总结讲话。讲话中,章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培训班的组织实施及成效,随后对什么是学科,为什么要进行学科建设等学校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向全体与会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科建设首要在人才,马院要全方位拓展人才数量、质量和提升渠道;第二,学科建设核心在科研,全体老师必须定方向、归团队;第三,学科建设关键在教学,马院教师要积极主动探索各种新的载体和手段,循序渐进推进“翻转课堂”建设,按教育部要求开展好“课程扩容”工作。最后,章书记剖析了“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殷切希望马院教师要掌握好学生思想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标准为对照,在学养上做有德、有范、有料、有趣、有量、有情的“六有”教师。

经过三天密集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思想与生态人文相交融的饕餮盛宴既收获了知识与目标,也收获了激情与意志!全体思政课教师必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定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的顽强拼搏精神,贯彻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力推学院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想力量助力我省“重要窗口”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