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十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7-23 | 点击数:

7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树人大学2020年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暑期培训班学习期间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十期学术沙龙。安吉县常委、副县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受邀在沙龙中题为“秉持‘两山’理念,共谋绿色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周光迅院长主持,校党委书记章清教授、校办主任宋斌教授,副院长张玲副教授列席,校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组成员出席。

讲座中,王海稳教授首先从安吉县“三个地”的文化优势切入,指出安吉县在改革建设中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秉承生态立县、文化强县的发展理念,用绿色经济、休闲文化服务产业践行两山理念终于获得了 “近水楼台”的回报。2019年,安吉全县财政收入已达90亿元,增长率为12.5%;自新冠疫情以来,安吉县一直保持“0”感染,产业复工率达100%。

接着,王教授向教师们介绍了新时代安吉县继续推进“两山”实践的发展蓝图,即:打造高水平建设新时代“两山”试验区,高质量建成中国最美县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

随后,王教授同教师们分享了安吉县推进“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思考。一是成立“金山银行”,收置县村碎片化生态资源存量,循序渐进引进战略合作项目以整合开发存量资源;二是合理协调人口密度和开发强度的关系,建立生态红线保护政策,与其他地区联合,解决土地资源紧张的发展瓶颈;三是探索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惠及民生发展,盘活现有资源发展推动“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县域医疗共同体,紧抓落实“最多跑一次(地)”的治理改革,利用市场化要素激发体制活力。

最后,周院长进行了讲座总结,再次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要求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安吉发展的经验和创新智慧,充分吸收安吉发展的鲜活案例并转化到思政课堂上,学习安吉人民脚踏实地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保持战略头脑、眼光和魄力,做实事、拼实力、对标杆,为学校未来的提质升格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