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八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6-01 | 点击数:

5月26日,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八期学术沙龙在拱宸桥校区行政楼4楼会议室举行。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彦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成员、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做了题为《突出“重要窗口”,强化“四位一体”》的学术讲座,同教师们交流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讲座由周光迅院长主持,章清书记致简短欢迎词。

讲座中,张彦教授首先强调了思政课须立足本地,与时俱进的重要特点,以浙江省思政课为例,就是要瞄准浙江省发展的历史与未来。就历史层面来看,浙江省本身即具有“三个地”的特色,就未来发展而言,习总书记近期浙江视察之行已经为浙江省锚定了新时代高水平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我国的“重要窗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随后,张彦教授就浙大四门思政课程建设经验进行了介绍。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使用“五情境教学法”,即课程围绕历史情境、文献情境、现实情境、论争情境和团队情境来构建五层次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以实现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再到信仰体系的转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使用“七个结合教学法”,即课程围绕学习主体、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考评方式、考评主体七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中使用“研究性学习教学法”,即,在课堂上采用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指导学生撰写课程论文,在课堂外要求学生进行慕课学习,开展历史情景现场教学,在研究性学习中让学生深度把握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使用“践行过程教学法”,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有效性为目标。实践“知”与“行”的结合。并就当前思政课建设存在的现象问题,分享了浙大全面实施“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四位一体整体教学模式的经验,同学院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最后,周院长进行讲座总结,再次对张彦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要求学院教师积极汲取张彦教授所分享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结合树人大学实际,更好推进课我校程思政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