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稳步推进复学复课,动态调控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课第一周教学动态

【 发布日期:2020-05-15 | 点击数:

随着我校吹响复学复课的号角,发出全体教师承担防疫主体责任的倡议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周光迅院长带领下,高举党性旗帜,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细致做好防疫防控安全保障工作、复学复课规划安排工作、课堂教学监管把控工作、思政抗“疫”价值引领工作,一线巡查即时反馈工作。全力推进学生返校复课。

一、细致筹谋,贯彻落实复课工作

4月底,随着学校关于复学复课各项重要决策文件的相继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旋即召开2019-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课专题工作会议,周光迅院长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对文件进行专项研究,认真抓贯彻,细致抓落实。周光迅院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此次复学复课工作中应发挥的两方面重要主体作用。一是作为承担防疫责任的主体。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无条件服从并坚决贯彻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承担、积极奉献。二是作为思想引领的主体。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出马院特有优势,在课堂上讲好战“疫”故事,安抚好学生情绪,凝聚好价值共识。以落实上述两种主体责任为指引,学院就复学复课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并严格将责任落实到教研室。各教研室主任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全体教师必将全力以赴,扎实主体责任,确保教学工作质量,护航学校复学复课安排。

    二、勇于担当,坚持值守报到一线

    5月6日,学校复学各项筹备工作火热推进,我院教师亦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防疫队伍中去,周光迅院长、张玲副院长连续多日值守杨汛桥校区,在承担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亦认真踏查复课后学院各授课教室的安排情况。在整个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学院刘力老师把住入校大门,为全体返校学生检测体温、核实行程,成为阻击疫情、保障安全的校园“守门员”。学院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中,始终将党性挺立在前,将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了践行自身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有的精气神。

    三、重点明确,精准聚焦教学安排

    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形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面对挑战,我院全体教师积极应对,深入思考,不断创新和完善教学方案,为复学开课做好充足准备。

在教学方式选择上,学院大部分教师选择“线上线下”同步双轨授课方案,这就对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提供了更高要求。学院明确要求选择双轨授课方式的教师要能确保兼顾虚拟教室与现实教室的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也就是既能够把控课堂节奏,也能够保障教学效果。同时,对因发热情况暂缓返校的同学,也要有明确的指导方案,确保暂缓返校同学的学习进度不落后,学习效果不掉队,特别是做好暂缓返校生返校后,线上学习进度与线下现场教学进度的顺利衔接。

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学院明确要求全体思政课程教师时刻不忘立德树人使命要求,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本课程具体特点,讲好战“疫”故事,以中国战“疫”引领青年学子正确认识我国国情与当前国际局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认同、现实认同和情感认同,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在教学日常管理上,学院采取更为密集的两校区教学现场巡查方式,重点巡查“四况”、即,教室通风情况、学生就坐情况、教师讲授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院各门课程有序开展。

四、即时反馈,动态调试教学方案

正式复课后,周光迅院长、张玲副院长带领学院行政工作人员接连几日进行密集现场巡查,巡查了两校区全部学院授课教师课堂,就教学亮点及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特别是就课堂教学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与授课教师进行即时沟通,迅速调整教学方案,引导并协助教师取得更好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