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三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1-14 | 点击数:

2019年1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三次学术沙龙在杨汛桥校区203会议室顺利举行。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邀请,浙江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晓蓬博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成员、基础学院部分教师做了题为《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奖项申报书撰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光迅院长主持,校科研处金光彪处长致欢迎词,基础学院许跃宇副院长出席。

王晓蓬处长具有丰富的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与奖项申报书撰写经验,多次获得高端科研奖项,自担任浙江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以来,带领浙江理工大学人文社科高端基金项目申报取得突破性业绩。在本次学术讲座中,王晓蓬处长从浙江理工大学科研发展状况、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计划安排入手,为参会教师详细说明了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流程、评审流程与关键时间节点,并特别以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了申报书中各项具体内容的撰写要求、撰写规范、注意事项。

基于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解,王晓蓬处长更进一步为参会教师讲解了科研项目结题后如何进行各类科研奖项申报,包括国家级科研奖项的类别以及不同类别奖项的申报要点与注意事项,并辅以具体事例加以说明。随后,王晓蓬处长专门就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把握住科研生涯“黄金期”,以先进的科研工作理念与思路为指引,尽早做好各类各项课题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实现有备无患。尽快搭建起学术科研人脉,实现互助互利。尽力打磨各类项目申报书撰写,实现无怨无悔。

讲座结束后,周光迅院长进行讲座总结。周光迅院长对王晓蓬处长详尽细致的辅导及其对我校科研工作,特别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基础学院许跃宇副院长及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提出了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务必充分吸收王晓蓬处长此次辅导内容,积极参与各类各项人文社科项目及奖项申报,特别注意将本次辅导内容细节融于项目与奖项申报书撰写全过程中,充分实现理论辅导的实践产出,充分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