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首次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18-10-17 | 点击数:

2018年10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首次学术沙龙在杨汛桥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光迅院长主持学术沙龙,马院专任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成员及部分“双肩挑”教师出席本次学术沙龙。

周光迅院长首先就年轻副教授、博士如何做好科研进行了指导。周院长说,一是要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和自己的科研工作计划、方案,马院教师的教学基础很好,同时,马院既然从基础部脱离出来独立建院,而且马克主义成为学校重点学科,这本身就要求相关教师要开始教学与科研并重,补上科研短板;二是每个年轻副教授、博士,都要围绕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建设的三个方向,确立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三是要重视积累前期素材和前期成果,重视积累的连续性;四是要有意识关注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项目,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申报;五是要有科研成果申报奖项的意识,科研成果要有论文支撑,专著要有书评,争取几年内在这方面实现学科突破。

其次,周院长还对年轻副教授、博士做好科研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专任副教授和博士,每年要发表至少1-2篇论文,在此基础上争取有高质量论文;二是每年申报1项以上科研项目,逐步培育自己的科研意识,提高自己的科研技能。

最后,周院长还就近期需要完成的几项工作做了部署。

在本次学术沙龙上,马院新引进的副教授王雪博士和郭人菡博士就自己的前期学术研究和未来学术设想做了分享,其他一些参加人员还围绕本次沙龙主题谈了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