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小分队在陈望道故居感受真理之甜

【 发布日期:2021-07-16 | 点击数:

致敬建党百年,追寻红色足迹。7月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理的味道确实甜”小分队来到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之地——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白墙黑瓦的建筑,陈望道故居就坐落在一条小巷之间。在一间破旧的柴房之内,一座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塑像栩栩如生,他一手握着笔,一手拿着粽子,门板做的桌面上放着一碗红糖水和一碗墨水。陈望道投入翻译工作而把粽子蘸墨汁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这个故事,并由此说出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句话。

《共产党宣言》这薄薄的小册子,有人为守护它,舍生忘死;有人为理解它,反复研读;有人为实践它,飞扬青春。它是世界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国社会变革的一面旗帜,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铸魂和引航作用。小分队参观陈望道故居、柴房和陈望道展览馆等地后,经工作人员同意,进入了“望道讲堂”一起宣读《共产党宣言》,并为其他5支队伍的同学们讲述了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三位重要领袖和《共产党宣言》之间的故事,提倡大学生们阅读《共产党宣言》。

真理的味道甜在哪里?村落边的绿水青山,干净的街道,村民们的笑容……分水塘村到处都是“甜”的印记。分水塘村现在有一道招牌菜,它叫“真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