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中美贸易战与国情再认识——“中特研读会与党员之家”理论学习在路上

【 发布日期:2018-11-02 | 点击数:

10月19日晚,树人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读书会”(简称中特研读会)与“党员之家”两大学生理论性社团在B2-106“党员之家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了“中美贸易战与国情再认识”理论学习交流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特研读会指导老师江宏为本次座谈会作主题报告,黄玉霞、陈俏巧等老师参与讨论交流。

中美贸易战,又称中美贸易摩擦,是当前影响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问题。2018年3月8日,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它的起因是当前中美贸易结构不平衡,中国对美出口长期处于顺差地位,引起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满。特朗普总统为了兑现其竞选承诺,以促进“更加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为由,以更强硬的姿态要求重新审视美中贸易,强化美国贸易法及相关协定的执行,通过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办法,希望以此减少美中贸易逆差。本质上是美国为了维系其霸权,遏制中国发展,削弱中国经济实力的举动,也是特朗普反经济全球化思维的具体体现。

座谈会上,江宏老师从“中美贸易战”的背景、经过、影响等方面梳理了中美贸易战的前因后果,深入剖析了美国发动贸易战背后深刻的政治动因,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他讲道:至今,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尚无止息迹象,市场悲观情绪转趋浓厚,投资人和经济学家逐渐相信,贸易战在美国期中选举之前落幕的希望渺茫,可能延续至2019年或更久之后。为了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国政府应积极采纳相关专家的建议,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严峻的挑战(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我们需要做的有五点:一是中国应重新审视“走出去”战略;二是以战止战,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从容应对又防止形势进一步恶化;三是今后要更重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四是积极引导国内企业致力于技术创新,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升级的步伐;五是引导民众调整好心态,民族团结一致,国家保持战略定力。

在师生问答交流环节,两个社团的同学踊跃提问,如“当前是否应该动员民众一起抵制美货?”、“中美贸易战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中美贸易战对以后学生的就业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等等问题,老师们认为:中美贸易战情况复杂,倡导大家科学理性地爱国;贸易战一旦进入互害模式,最后将没有赢家;不管国际国内形势怎样变化,最重要的是立足国情练好自己的内功,等等观点,回答了学生们的疑惑。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交流,同学们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对当前中国的国情有了更深的理解。师生们就“中美贸易战”展开的讨论,把世情国情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了起来,推动了大家更明确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受到的启发是:我们要更坚定地跟着党走,理性捍卫民族国家的利益,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