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清明扫墓

【 发布日期:2018-04-04 | 点击数: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清明怀念逝者,祭祀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读会值清明之际,于4月1号组织了参观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的活动,以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由社团指导教师江宏带队。

在辛亥革命烈士陵园门口,沉重肃穆的气氛围绕着大家。随后在江宏老师和丁伟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排好队整齐地走入陵园,每个人都手捧鲜花,面对着“国魂不死”辛亥革命纪念碑,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后郑重地弯腰三鞠躬,表示沉痛的哀悼以及对烈士的尊敬之情。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徐锡麟,陈伯平等革命烈士之墓,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进献鲜花并鞠躬致敬。江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徐锡麟等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使同学们深有感触,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对辛亥革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活动后,研读会成员也分享了心得体会:

杨昊:

此次去烈士陵园扫墓,面对着一座座先烈的石碑,我们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他们是一个个为中华民族奋斗的英雄,他们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概换来我们如今安稳和谐的社会,之前的我对他们一无所知,但是如今从现在起我们将铭记他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向先辈致敬向先辈学习!

李圣杰:

对于辛亥革命烈士陵园的悼念活动,起初我怀着轻松的心情把它只是当做一场春游。可刚走进烈士陵园迎面树立正中的石碑上的:国魂不死。几个大字深深地震撼着我的灵魂。石碑背后的空地上,几个高大的革命英雄雕塑,各个都意气风发,他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为了祖国人民尊严去牺牲。老师让我们在石碑前默哀一分钟,在这一分钟里想了很多,有一股强大的民族的精神力量冲击我,激起了我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我将铭记他们,铭记那些为了我们而牺牲的英雄……

操冰清:

辛亥革命带给了我们革命的希望。虽然硝烟已随历史散去,先烈的陵墓砖石缝间也已新生绿芽,但我们一直在探究这段历史,不断从中吸取和借鉴。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纲领,没有彻底的发动农民群众的力量,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革命政党作为核心和后盾,这些告诉了我们只有先进的共产主义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引领中国前途广阔。

虽然过去的叫历史,属于我们的是现在,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今日借以此行,追忆先人,感怀历史,春光明媚,万物回芽中,我们就是那先烈砖石上的新芽,一定要谨记: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新兴力量,不能囿于时代,要“敢为天下先”,绝不能忘记曾经的苦痛,一定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积极探索!

 

江宏老师作诗一首,纪念此次活动。

《清明·缅怀先烈》

——文/一旅轻尘

辛亥烽火逾百年,民国气象缈如烟。

浙地兴平归旧事,多少英烈名不传。

龙井自古揽胜处,青山莽莽忠骨眠。

树人学子今叩首,长歌当哭祭云天。

(文/又又闹 摄影/中特研读会)


136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