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树人学院举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

【 发布日期:2021-10-21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切实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迈上新台阶,10月12日下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杨汛桥校区顺利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吕有志、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王来法、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邢乐勤、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梦云、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香龙,校党委书记章清、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斌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近30人出席论坛。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主持。

章清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他强调,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构建了校党委直接领导管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机制,从多方面支持、鼓励、引导学院蓬勃发展。他表示,随着《意见》出台,学校党委将依据文件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思考“十四五”期间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民办高校如何建设马院、怎样凝练自己的发展特色等问题,并将从给足经费、配足编制、用足政策、做足功课四个方面入手,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实质性发展进步。

周光迅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发展情况。他认为,此次《意见》出台意义深远,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此次举办高峰论坛既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第一步,也是向各兄弟院校请教,继续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脉、指导、把关,更希望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在新的历史发展契机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高度肯定,随后围绕《意见》结合浙江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实际,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面进行研讨。

吕有志表示,既要抓学院学科发展,又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课堂一线意识,学院人才队伍要有数量更要重质量,人尽其才,打造优秀团队。王来法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多措并举,让思政课教师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学院人才队伍中来。邢乐勤强调,在新的形势要求下,教学和科研要平衡、协调、统一,要牢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根本目标培养人、塑造人。

王海稳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抓机遇期,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院提质发展。杨华对历年来中央出台的关于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进行纵向梳理,提炼出教学人才、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科支撑四大体系建设问题,并进行量化分析,指出要在现有方向上凝练出精品,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李梦云结合所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申博成功经验,提出学院发展要有清晰定位和发展规划,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扩大影响力,形成良好氛围。肖香龙提出,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明确发展目标,加强领导力,注重平台建设,形成特色创新点;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整合资源,整体发展。贺武华认为,本次论坛是一个有高度、温度、亮度、厚度的高峰论坛,对中央文件精神的解读,对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见地,令人受益匪浅,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仁必将共同坚守,踏踏实实将立德树人的工作做下去,展现了思政教师的坚守与担当。

陈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思政工作高度重视,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队伍、教学科研等工作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意见》出台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围绕实现具有省域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道路制定相关落实文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提出宝贵意见,助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他希望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共同开创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举办此次论坛,是浙江树人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要指引,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十四五时期努力取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