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入美丽乡村,学制度创新,点赞“后陈经验”

【 发布日期:2021-07-19 | 点击数:

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暂别革命的烽火硝烟,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人民幸福生活,探究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伟大实践。7月9日中午,“武义后陈村实践服务队”来到武义后村,深入了解基层民主监督制度的创设及发展历程。通过展览馆讲解员的绍,了解到“后陈经验”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末村务财务管理混乱的形势逼,他们是在2004年6月迈上了村务监督工作机制的探索之路。习近平同志曾三次对“后陈经验”进行肯定和指示,并给出“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值得广泛推广”的高度评价。

“后陈经验”从体系上完善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框架,从制度上构建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形式,从机制上丰富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路径。如由一开始的财务公开到全面公开,从事后公开到全程公开,从无序公开到有序公开,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得从群众到村干部都能做个“明白人”。另外后陈村还创设“以房管人”制度,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都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水平。

如今“后陈经验”已经发展了16年,已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后陈村对“后陈经验”的制度完善、深化从未止步,如2021年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后陈村充分运用数字化监督平台对村务开展全过程的监督和实时预警。后陈村监督制度建设的意义在于保障群众权利,扩大群众对村务的参与度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