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展现思政教师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专兼职教师会议

【 发布日期:2021-03-26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委书记章清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讲话精神,全面开启全校思政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安排,稳步推进院“十四五”期间建设发展。3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会议在拱宸桥校区党员之家召开。章清书记出席,会议由王雪副院长主持。

会上,周光迅院长首先向全体专兼职教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就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竞赛与名师建设、第二课堂与思政阵地建设等四方面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建设的总体思路,分析了制约瓶颈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他指出,学院要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重点,贯彻学校改革精神,发挥学院学科与专业特色,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浙江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或省级一流思政课程,全国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

4B89F7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大伟老师在会议上和大家交流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一是坚持研究选题方向的延续;二是保证研究过程的严谨;三是积极吸收和利用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方式。

48ED05

随后,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汇报了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对照马院“十四五”规划中“一个重点,两个一流”的目标,提出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的核心工作一是以课程为单元,重组学科团队,以研究促教学,早日实现建设一流目标;二是以党史主题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力争2021年新立项省部级课题三项;三是以平台建设为基础,增加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推动教师走出去,建好两个重点名师工作室,力争2021年申报成功教育部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在高级别研究平台上实现突破。

48C76B

    校党委书记章清对马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寄予殷切希望。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的发展,首先要明确定位,建好主阵地,在“十四五”期间要致力打造宣讲树人大学的思想库、学生社团培育的辅导站、主动研究多出成果的智囊团;其次,要落实举措,建好主力军。通过积极引进、大力培养、有序转岗,将马院教师队伍质量和数量这一矛盾协调好、解决好;再次,要多向发力,建好主渠道,完善马学科、马工程的课程体系,拓展课程内容,更新课程形式,让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校内校外双向联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最后,以目标为导向,彰显主成效。用好现有的两个重点名师工作室,利用马院学科平台,争取一些高水平基地,体现重点成效,促进马院发展成为学校教学成果最丰富的团队之一。

480615

本次会议进一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理清思路,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和方向,有力发动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