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校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抗疫复学专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0-05-21 | 点击数:

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带来了社会各领域发展的众多“新常态”,新常态中既蕴含着机遇也包含着挑战,在“新常态”下如何迅速转变教学观念,从“应对”新常态到“顺应”新常态,是新学期开始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的重心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决服从校党政领导各项工作安排,紧密跟随校各项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稳步推动学院复学复课工作。

5月19日,学院于拱宸桥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全校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抗疫复学专题工作会议。总结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各项工作成果、经验,查摆具体问题并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骨干成员参会。章清书记出席,周光迅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举行简短颁奖典礼,由章清书记、周光迅院长颁发证书,表彰在网络教学期间荣获校“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尹晓敏、林依爽两位老师。号召学院全体教师学习两位教师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教学形式,勤于总结教学经验的典型做法。

随后,周光迅院长正式向全体与会教师介绍近期加盟我院的教授、博士等教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並邀请章清书记合影留念。

张玲副院长就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指出,根据校关于教学工作部署的各项文件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一是必须守住政治底线,防疫底线;二是要继续积极参与各项线上授课技能培训,确保教学质量;三是尽快适应疫情下的新常态,以本学期线上教学总结的经验为抓手,做好理念、手段、方式的创新;四是坚持传播正能量,做好思政课堂的价值引领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就近段时间以来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简要汇报。宋斌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自设立以来,在各项建设工作中都取得了亮眼成就,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一是科研方向尚不够凝练,二是缺少具标志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与科研评奖。因此,2020年学科建设要聚焦重点继续推进四项具体工作:一是强学科建设基础保障;二是明学科科研主攻方向;三是强科研团队整体建设,引导学科组成员人人进行科研申报;四是重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的持续开展。

    学院专兼职教师代表许跃宇教授、江宏老师做线上教学典型经验介绍。二人分别从课堂内外共同监管的教学管理方式、服从中央文件精神,紧跟时事热点的课程内容安排,坚持价值引领积极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向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介绍了自身在开展“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随后,周光迅院长对于学院本年度总体工作部署进行强调指出,在当前抗疫常态化局势下,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尽快转变思想,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的新模式、新方法,总结出新经验,在课堂讲授中,要坚持充分讲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出正能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学院工作将围绕几个重点继续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抗疫期间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人才引进力度;三是布置好学院的新办公地址,加强办公软硬件条件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五是以学科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为依托,力争将学院科研提高到新水平;六是继续推进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马院协作会议的筹备工作。

    最后,章清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章书记再次对新进教授、博士等教师加盟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对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积极配合抗疫工作,在特殊情势下努力探索教学新形式、新方法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章书记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尽快改变传统观念,尽快适应新常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三个“因”:一是要因“事”而化讲好课。“事”就是全球的疫情,藉由疫情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制度的优越性,最重要就是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特别是针对青年学子,讲好青年人的优势,鼓舞好青年奋发向上的士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的,就是要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二是要因“时”而进布好局,遵循校整体建设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对标一流学院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尽早确定学院新办公空间设计方案并尽快推进工作开展。三是要因“势”而新定好向。就是要紧跟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方针、总战略。锚定将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科、浙江省高校重点马院、全国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总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学院建设;就是要紧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思政课新教学方式方法常态化的要求,转变观念,不断推进教学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内容体系优化;就是要紧跟学校学科建设的总目标,找准学院学科建设的切入点,关键是能聚焦,形成特色,形成亮点,做好马院自己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使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民办高校中做强,在公办高校中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