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浙江在线教育板块全景报道我院抗“疫”思政课:浙江树人大学精准打造防疫思政“金课”

【 发布日期:2020-04-02 | 点击数:

4月1日,浙江在线教育板块全景报道我院开展抗“疫”思政课开展情况。

现转载全文如下:

浙江树人大学精准打造防疫思政“金课”

2020-04-01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芮嫣楠 曾晓江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通讯员 芮嫣楠 曾晓江)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如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讲好战“疫”故事,保质保量的上好这堂生动又深刻的战“疫”思政课,成为了浙江树人学院本学期思政理论线上教学的重点。

  自2月底开学以来,该校结合学校师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各类线上教学活动,学院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个教研室为基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时代之声音,在四门课中共梳理出12个“抗击疫情教育主题”,并结合各自教学任务精准嵌入抗疫元素,去触动青年之脉搏,很好的将思政理论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充分发挥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疫情困住了我们的脚步,却困不住我们躁动的心。你有没有无聊、焦虑、快乐、悲伤、抑郁、愤怒、感动等情绪?面对疫情下学生“宅”在家中出不去的现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学生共同情绪为切入点,一下子就拉进了师生第一次网上见面的距离,使线上授课回归线下授课的多互动、多趣味中来,有效提高了学生听课效率。据统计,该教研室疫情防控专题教学课程收看人数达上课学生人数的6倍,课程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以“吸收传递正能量,常敬畏勇担当,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教育主题方向,第一时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面对挑战,全体基础课教师迎难而上、主动转型、因势而新,有老师变身“直播主”,在上课过程中同时担任战“疫”宣讲员,切实站稳思政课堂,增强学生获得感。有老师通过“如果你是医生护士,你会主动申请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吗?”等话题,引导学生通过角色转换,表达对抗战在疫情第一线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也有老师组织“战‘役’,我们在一起”专题教学,引导学生们思考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担当、关于理性……教育学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还有老师以作业的形式,让同学们通过学习学校树兰国际医学院理事长李兰娟院士,以及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树兰国际医学院附属树兰杭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不顾危险,毅然逆行,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抢人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故事帮助同学们理解青年学子如何在国家危难之间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音视频多维同步,多种技术手段共举的方法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提高教学水平,助力学生学习的“两把刷子”。自己动手给动画配音、把疫情信息剪入视频……为了让线上授课更能有趣,学生听起来更“入味”,“技术男”王大伟老师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教研室还联系课程实际,将2019新冠肺炎与2003年非典疫情防治进行比较授课,使得学生认识和了解“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精神内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以“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看待疫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思想”为教育主题方向,在网络教学活动中积极回应学生社会关切,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当代大学生科学看待当前的疫情。有老师从经典马克思主义学说视角切入,以当代“最美逆行者”中的90后、00后青年为例,带领同学重温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激发当代青年对自身使命的思考。有老师从人民立场出发,讲述疫情中的共产党员如何用生命践行不朽的宣言。有老师从学术视角出发,反思资本主义时代人类活动对生态破坏所造成的一系列后果,指出恩格斯早就告诫我们:“不应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爱护生物,共建美丽中国。

  同学们纷纷表示,当下防疫元素在思政课上鲜活的展现出来,既生动,又实际,思政课不会感觉鼓噪乏味,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做新时代的“践行者”,展现中国青年应有的精气神。

  “没想到这么受欢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王雪老师收获满满地说。“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是辩证法的核心。防疫故事中充分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既是对辩证法的最好诠释,也警示了我们人不可满足于'独善其身'”。在王雪老师看来,思政课应该是鲜活的,生动的,防疫元素的嵌入,既能准确把握住青年心理,解答青年疑惑,讲好中国故事,也是对更高质量的实现教学目标打了一针“强心剂”。

编辑:吴俏婧

 附全文链接:https://edu.zjol.com.cn/jyjsb/gx/202004/t20200401_118400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