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凝聚力量努力开拓新的增长点——李鲁校长赴马院走访纪实

【 发布日期:2019-12-25 | 点击数:

12月16日,阴霾潮湿的天气没阻挡住李鲁校长热情的脚步,走,到马院去!来,到马院教师中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院不一样,是属于灵魂学科,全校学生都是马院学生,今天我过来就是想听听老师们的想法……”李校长简短而诚恳的一席话,瞬间引燃了学院教师的交流热情,一场热烈的调研座谈会就此展开。

周光迅院长首先向李鲁校长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在师资建设、科研工作、校内外第二课堂、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这既是一次汇报也是一次自我回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院两年多的时间里,在校党政班子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学院教师的同心协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院专职教师中高学历人才比已达65%;教授2人,副教授9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人数比已达55%。在高水平教研平台建设方面,学院尹晓敏教授主持的“浙江省思政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获批,为学院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新平台、新空间。在优秀思政课教师培养方面,我院林依爽老师、王雪老师接连荣获浙江省高校第十届、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思政组特等奖、二等奖。尹晓敏老师的“玻璃女孩走进课堂”思政课由人民网、央广网、中青网、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等100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进行了转载,在微博上也成为了热搜话题。在科研工作方面,学院也取得了多项新突破。一是科研课题立项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2019年间学院在研省部级项目共计8项,在研国家课题共计2项,出版著作(含拟出版)3部,核心期刊及权威文章6篇。二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2018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确定为校第四批重点扶持学科。重点扶持学科的确立为学院教师科研工作的开展凝练了方向、目标。目前已凝练出具我院校研究特色的几大科研方向。三是科研交流新进展。学院自建立以来致力于开展多样化学术活动,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学术沙龙”是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学术活动,目前已开办了7期,广泛邀请了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省内外名家前来讲学交流。该活动不仅在学院内部,也在学校范围内引发广泛反响,成为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活动逐步走上正轨的显著标志。除此之外,学院还于校内外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宣讲宣传活动,始终坚持坚守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与理论政策,矢志完成党赋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与责任。

随后,周光迅院长又从办公空间、教研设施、经费人员、特色凝练、对外交流等方面汇报了马院建设存在的问题,构想了马院未来发展目标:经过3-5年努力,力争建成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科、浙江省高校重点马院、全国民办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认真汇报,李鲁校长表示“很震撼”,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原来的社科部发展到今天,周课时数多,人手较少,大家克服了困难,付出了艰辛。建院以后,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做好本职之外,在学术研究上也没有放松,积极创造业绩,而且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李鲁指出,学校下一步整体重心在杨汛桥,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增长点,希望在空间和学术发展上凝聚力量,开拓发展。目前,马院对未来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思路,找准了“两个重点一个一流”的目标,大家要根据这个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师资力量、教学特色、公认学科等实力来说话。李鲁表示,在校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学校将调整整体格局,也会全力以赴支持马院的发展,尽可能把布局做好,让老师们安心教学、研究、育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教育重任。

与会教师代表分别从人才引进、课时工作量、科研工作、成长规划、职称评定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将不断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