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在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发布日期:2019-11-29 | 点击数:

   11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圆满收官。

 

  本次竞赛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我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玲、林依爽两位指导老师,李双(艺术)、陈冬冬(家扬)、余慧子(人外)、唐志祥(人外)四位学生组成的团队,经过个人必答、时政评论、小组抢答、小组风险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获得了三等奖(本科高校第6名)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自10月初收到省教育厅的比赛通知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组织处、学生发展与服务处等部门认真做好比赛各项准备工作,按省里要求组织好赛事。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浙江树人大学“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调动各学院通过院赛、班级赛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参与理论知识学习活动,不仅极大激发了大学生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和积极性,还在校园掀起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热潮。据统计,校赛期间,我校2017级本科生就有3064人参加,参与率为97%,平均分为68.145分,有9位学生获得100分满分,最终我校以初赛第四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省赛决赛资格。

在接到省赛决赛的指导任务后,我院张玲副院长、林依爽老师火速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决赛指导各项工作中。自11月15日至23日,每天为备赛而努力——从校内两次筛选决赛成员,到决赛150道主观题逐题分析、分类筛选、背诵记忆,从时政评论构思设计到文字稿字字句句抠到精准,从PPT逐页修改制作,到一遍又一遍的掐着分秒彩排……尤其让人感动的是三位知识答题的同学,150道形式多样的主观题的理解、背诵记忆……滚了一遍又一遍,滚到每一题都烂熟于心。三位五音不全的孩子,在指导老师的带动下一起学唱红歌,反反复复把10余首革命歌曲唱到声情并茂,甚至模拟抢答器测试练习手速……对于此次决赛,全体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短短的七日备战,让全体参赛师生不仅温故知新,认真学习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更让学生们通过备赛,培养的良好的心理素质,提升了自信。

指导学生参加“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是我院在认真完成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对接浙江省甲级学生学科竞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次突破和尝试,更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比赛和创新教学,不断提高大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做到启示思想观念、提高思辨能力,教育引导我校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的比赛,虽然尽力,却仍留有遗憾,期待来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