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庆祝建校35周年,令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在树大愈加闪耀!

【 发布日期:2019-11-09 | 点击数:

    11月7日,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学术讲座暨第七期学术沙龙在拱宸桥校区行政楼4楼会议室举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尚智丛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组成员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计量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与同学做了题为《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光迅院长主持,章清书记出席並致欢迎词。

    章清书记代表校党委对尚教授的莅临及其他兄弟院校教师与同学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章清书记指出,值此校庆35周年之际,尚教授的讲座为校庆活动增添了浓郁的学术色彩,提升了校庆活动的精神内涵,向树大教师展示了大师风范。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建立以来始终以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藉此尚教授讲座机会,也是我校同兄弟院校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验,学习优秀经验的宝贵机会。


    讲座中,尚教授从自然辩证法研究在西方,在我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入手,提出了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研究所关切並急需回答的四个问题:一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问题,也就是生态文明的问题。即,如何重新深刻地思考作为类而存在的人的本质,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在全球范围达成最大范围的一致见解;二是科技伦理的问题。即,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安置道德伦理规范,如何以法律规制科学研究中的道德伦理规范,如何以制度的形式使道德伦理规范切实发挥;三是科学技术与国家目标的互动关系问题。即,在科学技术成为国家间竞争制高点的状况中,如何使科学技术与国家目标的结合更加紧密;四是知识权力问题。即,如何认识科学技术知识的不确定性,以及如何评估新技术安全性的问题。尚教授引用马克思的名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提出,如《自然辩证法研究》等的核心期刊也都是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的,因此青年研究者在写作论文的时候也要有自身明确的问题意识,既能把握住时代的要害问题,也能提出有创建性的,有前沿性的,明确的解决思路,如此则不失为一篇好的文章。

    讲座最后,尚教授热心回应老师们的提问,针对教师们在写作论文过程中,投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並进行了深入交流,令教师们感到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宋斌教授再次对尚教授的无私分享与耐心辅导表示感谢,並代表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向尚教授赠送了我校建校35周年纪念礼品,提出期望尚教授多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传经送宝,全体与会教师也把握此次宝贵机会同尚教授合影留念,向尚老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