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院周光迅院长做客家扬书院“三余讲坛”

【 发布日期:2019-11-04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扩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二阵地,进行理论宣讲,引领学生价值导向。根据家扬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安排,1029日晚,我院周光迅院长应邀来到家扬书院“三余讲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为书院19级学生作了一场以“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时代先锋——大学生该如何学习,如何做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家扬书院刘斌副院长主持。

周光迅院长首先从近期我校优秀校友、革命烈士——王歆同志的感人事迹入手,指出我校学生具有优秀的思想政治品质。随后,他从“喜迎建国70周年,坚持四个自信”、“力学笃行”、“见贤思齐”、“在明明德”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中,他深情的回顾了建国七十年来的历史重大事件,包括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发射“两弹一星”,结束核武威胁;港澳回归,收复国土;申奥成功,奠定大国形象;载人航天,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等,阐述我国建设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然后,他对近期香港废青闹事、西方国家对我华为公司围追堵截等案例进行了剖析,指出我们每一个中国学子都应当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力学笃行”方面,他指出大学生应当深入学习各种知识,尤其是各种高深知识,要做到学习的自主性、开放性、创造性。在“见贤思齐”方面,他提到做人要按照《论语》中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做人要像刘先林院士一样,为国为民,鞠躬尽瘁;而不能像某些明星一样,偷税漏税。在“在明明德”内容中,他举了丁仲礼院士的典型案例,告诉大家做人要像丁仲礼院士一样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才华出众的有志青年。

在讲座过程中,周光迅院长语言生动,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在座的同学们听了以后,都深受感动,大家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需要具有中国担当,天下情怀。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