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礼赞树人·缅怀英雄——我与树大共成长”主题师生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19-11-04 | 点击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庆祝浙江树人学院建校35周年并深切缅怀英雄校友,2019年10月30日晚上6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读书会(简称中特研读会)承办、汉语言181班团支部协办的“礼赞树人•缅怀英雄——我与树大共成长”师生座谈会在校党员之家顺利开幕。来自马院的中特研读会指导老师江宏、马院副院长张玲、反邪教协会指导老师陈俏巧、“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杜志宏等七位老师到会。本次活动由中特研读会会长胡睿思同学主持,中特研读会、反邪教协会和汉语言181班近五十位同学参与,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追忆英雄、分享感悟和交流思想的难忘之夜。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四个环节。全体起立,合唱树人之歌,用心感受树大的美好生活之后,即进入缅怀英雄的环节。汉语言181班的团支书周学幸同学在重述王歆及其战友的英勇事迹时,几度哽咽,在场的师生亦深受感染,陷入了沉思。


在一片悲痛又满怀敬意的氛围中,主持人提议大家全体起立,双手合十,为牺牲的英雄祈福。当哀伤的音乐响起,师生们都禁不住眼眶湿润。

礼毕后,指导老师江宏首先简述了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初衷,是希望在这个欢乐与悲伤交错的时节,围绕着校庆和向英雄学习的主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形成关爱英雄热爱学校的共识;增强社团内部的凝聚力,锻炼学生干部的实践能力;通过第二课堂活动,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在分享对英雄的感悟当中,江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他说,中华民族是真正英雄辈出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英雄团体,王歆同志有幸位列其中,成为时代的标兵,青年的偶像,也是树人的骄傲。今夜,师生为王歆和梁峰两位英雄祈福,渴望从英雄的事迹里汲取前进的力量,一定要铭记民族复兴的夙愿,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张玲老师宣读了学校下发的《关于向王歆同志学习的决定》的文件,她呼吁大家要学习王歆同志对党忠诚的品格,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热爱学习的上进之心,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陈俏巧老师表示,我们需要英雄的指引,但不需要英雄为我们流血牺牲。希望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真心英雄,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坚守住良心底线。黄玉霞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感慨树人发展的变化之大。她深切惋惜王歆家庭遭遇的不幸,也希望大家今后在说到浙江树人学院时,都会为拥有王歆这样的英雄校友而感到自豪。丁伟娟老师认为,普通人只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英雄,大家要多做好事,为社会增福。杜志宏老师谈及“传统文化”的价值,她说,道家推崇“静”的学问——“静能生慧”,我们要重视传统文化,注重修身养性。罗云老师说到,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最美的人物”,再到“最美逆行者”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她说,王歆就是当今“最美的逆行者”,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特研读会的葛益涛、汪佳庆、程舒蕊同学和汉语言181班学生代表吕疏扬、陈聪同学皆感情真挚地表达了对王歆学长的怀念和对英雄的仰慕之情,也对自己从事的学生干部工作,大学四年的规划做了一个分享和展望。大家都觉得要以王歆学长为榜样,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取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在师生的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向老师提出了关于英雄主义、学习生活、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就最近大热的电影《少年的你》,提出关于如何面对校园暴力的困惑,老师们都耐心地给予了解答,把思想交流推向了实处。最后,江宏老师总结:此次座谈会形式新颖,体现了树大师生的情怀,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大家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师生们的发言都很精彩,视角多样富有启发。他为各个社团发展献策:第一,要更多关注社会动态,充分发挥理论性社团在学生中的思想引领作用;第二,社团发展要靠创新,同心协力去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他期盼所有同学都能成为自己的英雄,成为树人的骄傲,成为国家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