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今天如何阅读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永林博士为杨汛桥园区学生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5-30 | 点击数:

5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永林博士应杨汛桥朝花园区同学邀请,在杨汛桥图书馆一楼书吧,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今天如何阅读经典” 的精彩讲座。

讲座过程中,余永林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怎样的书籍称得上是经典书籍”、“如何阅读经典”、“今天的我们应当如何去学,学成怎样”等问题,以《论语学而篇》及柏拉图《理想国》的讲解为同学们作了解答。讲座以轻松、随意、贴近实际、深入浅出对话的方式进行,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分享,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氛围非常热烈。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讲座尾声,余博士以杨绛《读书苦乐》的一段话作为结语赠与给同学们:

“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就高明,和他对质。不问我们拜见的主人住在国内国外,不问他属于现代古代,不问他属于什么专业,不问他讲正经大道理或聊天说笑,都可以挨近前去听个足够。”

余永林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外国哲学专业,一直致力于帮助学生把传统思想资源转化为当下思考背景和知识基础。他组织学生中爱好读书的同学成立了“尚友书社”,该社团宗旨为:生活、读书、互助,即借读书分享,共思想之舞,品哲学之美。社团自2014年10月14日成立,每学期周三晚上由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准时品读书籍、分享心得,五年来从未间断。余永林博士表示,希望借这样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鼓励他们遨游书海,扩展学术视野,把所学的书本知识,转化为观察社会的方法,学以致用,投身践行。